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论探索 > 正文

深度|推进京津冀一体化的几大主要障碍

关于京津冀一体化的战略思考

【摘要】作为国家重大战略,京津冀一体化的核心内容及任务是在京津冀地区形成交通、市场、制度、公共服务、产业等方面的一体化建设,实现区域协调发展。但目前,京津冀依然面临着产业结构不合理、空间结构失衡、区域差距较大、环境污染严重以及地区功能定位模糊等问题。当前须解决的首要问题是打破行政壁垒、明确三个省市的功能定位,优化首都功能,最终将京津冀地区打造为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需要统筹把握政府的行政指令与市场规律,通过中央顶层设计推动地方政府协调合作进而依靠市场力量的动力机制来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建设。

2015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再次强调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项重大的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略的核心及主要任务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坚持协同发展、重点突破、深化改革、有序推进,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动要素市场一体化,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开展试点示范,打造若干先行先示平台①。此次规划的亮点在于:强调以北京为一个中心,突出北京的首都功能,疏散其经济中心功能;坚持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以及产业对接、升级等方面做出率先突破;更加注重制度一体化的改革,促进京津冀地区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京津冀是继长三角、珠三角之后我国第三增长极——环渤海地区的核心区域,是我国北方最大的经济核心区。三个地区在地域、文化、经济方面互相联通,是我国政治、文化、经济与科技创新的中心,同时,也是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区域中心。有序推进京津冀一体化有利于京津冀地区协调发展、有效发挥北京在全国范围内的首都核心功能以及打造以北京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进一步增强我国在国际城市群建设中的竞争力。本文围绕京津冀一体化的内涵、京津冀一体化的战略核心、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最后提出推进京津冀一体化的动力机制,并对未来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做出展望。

如何理解京津冀一体化的战略意义

区域一体化发展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发展和完善的必然结果。同时,区域一体化也是一个渐进的发展过程,根据其发展历程可以总结为区域合作、区域协同发展以及区域一体化发展三个阶段。“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作为我国的重大国家战略,其终极目标应该是实现京津冀一体化。

“京津冀一体化”的概念,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经提出②。党的十八大以来,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得到快速推进。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的座谈会上提出了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七点要求,并强调为了早日实现京津冀一体化,各地政府必须自觉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真正实现“一加一大于二,一加二大于三”的效果③。

近年来,就京津冀一体化的内涵,我国学者分别从交通一体化、金融一体化、产业一体化、市场一体化、空间一体化等方面做了深入研究。其中,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中首先要解决的问题,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座谈会,在会上强调“要着力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系统,把交通一体化作为先行领域,加快构建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的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网络”。交通一体化建设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内容之一,跨区域的轨道交通建设有利于加强三个地区之间经济活动的联动发展及有效融合,应当全力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④⑤金融一体化的建设是完善京津冀地区资源配置渠道的重要保障,安虎森(2008)认为加强金融一体化的建设有利于促进金融资源在京津冀地区的优化配置,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地区产业结构的优化⑥。产业一体化是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核心内容,目前京津冀地区资源禀赋差异较大,产业结构互补性不强,陈耀(2014)认为应该按照“两维四化”的基本思想,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优化产业结构,塑造京津冀地区的产业链,进一步推动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⑦。肖金成(2014)认为未来京津冀一体化建设应该打破市场分割,引导产业合理布局,优化空间布局,变“双城记”为“三城记”,形成“一轴两带三城四区”的空间格局⑧。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根本动力在于市场的推动,李志勇(2010)认为要实现京津冀一体化,必须进一步转换政府职能,通过建立协调机制推动京津冀地区市场一体化的建设⑨。

可见,京津冀一体化是全面的一体化建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发展过程。京津冀一体化的战略高度不能仅仅限于京津冀三个地区的经济发展,而是要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积极参与国际区域发展的竞争。其根本目的在于打破行政壁垒,健全市场机制,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优化产业结构,协调区域发展,缩小区域差距,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国际大城市群,提升我国在世界区域发展中的竞争力。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焦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