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中国声音 > 名家观点 > 正文

石仲泉:“四个全面”的关键是全面从严治党

在今年2月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是一个具有深远影响的战略定位。这“四个全面”战略思想,从历史纵向和理论横向的坐标参照看,其内容可谓博大精深;而每个“全面”又有异常丰富的内涵。这里着重谈谈全面从严治党在“四个全面”中的地位问题。

“四个全面”是伟大的系统工程

如果说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那么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改革,用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谋划改革,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十八大以来深化改革最鲜明的特征。

“四个全面”这个宏伟战略构想,虽然是习近平在去年12月到今年2月打包提出的,但它所包含的内容却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历届中央不断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和实践经验陆续概括形成的。党的十八大是一个重要标志。它继往开来具有里程碑意义。十八大报告有一个重要论断:“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这就是说,已经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奋斗了90多年的中国共产党,目前肩负着三大历史重任。这是一个新思想,它将党今后长远的历史重任确定下来,使中国共产党人有明确奋斗目标。为了实现这样的历史重任,报告的相关部分对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等也作了论述。

就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言,对三大历史重任无疑要科学规划,统筹运作,但是他们首先直接面临的是如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历史重任。两年多来,新一届中央集体所作的一切都是在围绕这个历史重任运筹帷幄、顶层设计、调研考察、具体谋划。在党的十八大明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经过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制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两大决定,对这两大战略举措作了具体部署。其间又根据十八大要求,在全党分两批进行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习近平在这个活动的总结大会上宣示了“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有了这样的历史背景和思想积累,习近平在今年2月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明确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奋斗目标,尽管十七大已经提出,但十八大又有新的要求。1、经济发展方面,强调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再翻一番(过去10年已经翻了一番)。2、政治进步方面,强调民主制度更加完善,民主形式更加丰富,法治政府基本建成。3、文化建设方面,强调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4、人民生活方面,强调收入分配差距缩小,社会保障全民覆盖。5、生态环境方面,强调建设美丽中国,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习近平在当选总书记后不久,以朴实语言表达了人民群众心中的这个追求,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实现这个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这样,习近平就把全面小康放在中国梦的大格局中,第一次定位为民族复兴的关键性战略。

全面深化改革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主题。如果说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那么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改革,用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谋划改革,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十八大以来深化改革最鲜明的特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包括政治体制改革在内的全面深化改革,使党的改革方略步入一个新高度,使我国改革开放进入一个新境界。它的显著标志是:第一次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确定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一次明确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使作为经济体制改革核心的政府和市场关系问题更加明晰;第一次要求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在各方面都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体系。这些目标和要求实现了改革理论和政策的重大突破。去年以来出台改革举措的数量之多、频率之高、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因而2014年被视为“全面深化改革元年”。

全面依法治国成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主题,这一打破历史惯例的举措本身就凸显了其重要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创新,首先在于规范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这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和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五大法治体系”、“三个共同推进”、“三位一体建设”和“四法链结”,既从国家治理角度回答了法治的协调性,又从参与主体角度回答了法治的系统性。其次,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即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再次,强调了宪法治国理政的根基作用,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要求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完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宪法监督制度,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强调良法是善治的前提,要把公正、公平、公开原则贯穿立法全过程,完善立法体制机制,增强法律法规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第四,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过程,健全党领导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同时提出依法治国首先要依规治党,既要求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也要求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完善党内法规制定体制机制,形成配套完备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运用党内法规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促进党员、干部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这些战略部署,开启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征程。

全面从严治党在下面要专门论述,这里不再展开。那么,为什么说“四个全面”是伟大的系统工程呢?这是因为:第一,“四个全面”既有目标又有举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这三大战略举措是为了保证战略目标的实施和实现。第二,“四个全面”既有全局又有重点。它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四个全面”之间,如果说第一个“全面”是全局,那么后三个“全面”则各有重点。二是每个“全面”里,也是既有全局又有重点,是全局和重点的统一。第三,“四个全面”之间的关系,是谁也离不开谁,一个也不能少,少一个都不能构成有机整体。它们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最后,就“四个全面”的功能言,如果说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是鸟之两翼,那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则是鸟之身躯,全面从严治党是鸟之头脑。它们的有机构成就是一个生命鲜活的鸟体。因此说,“四个全面”是伟大的系统工程。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四个全面   从严治党   石仲泉   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