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治理创新研究 > 正文

丁元竹:治理现代化 让权力回归本色

当下,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和社会的关系正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究其原因,一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给人们留出很多解读的空间;二是人们认为,只有界定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才可以规范它们各自活动的范围,预防滥用权力,避免市场失灵,确保社会公平正义。

市场秩序依赖于政府法制建设和权力规制

世界上没有统一的、绝对的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和社会关系的划界,不同国家的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和社会关系是不一样的。

以美国为例,其劳动力市场非常特殊,一是它以自己的强大经济和科技环境吸引了世界上数以万计的高智能型人才,从而铸就了这个国家经济社会进步的科技创新动力。二是它通过非法移民的形式输入极其廉价的劳动力,美国的贫困人口占其人口总数的10%以上,也有人认为接近20%,这些贫困人口既拖累了美国,又支撑了这个国家,这种市场构架是世界上其他国家都不曾有的。因此,人们通常把市场经济划分为以美国为代表的自由市场国家,以德国为代表的社会市场国家,和以日本为代表的国家市场国家等等。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这几个不同类型的国家,都成为现代国家发展的代表,它们代表了不同历史、文化、政治和地理环境所塑造的不同市场经济。

现代经济是一个高度复杂的体系。经济生活从来就不仅仅是亚当·斯密假定的经济人,或叫做“理性-经济人”、“实利人”或“唯利人”。现实生活中,经济人同时也是社会人,他(或她)通过各种社会方式展示自己的需求,这也就增加了在实际生活中划分政府、市场和社会边界的难度。就研究来说,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研究的具体的个体,在其实际行动中表现出来的可能是“说得出来的我”,但是,真正意义上的“我”可能是说不出来的,或者不愿意说出来的,因此,学者们即便是做了深度的研究,要真正把握现实的经济运行规律并非一件易事。因此,从理论上梳理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就需要特别谨慎。

这不是说,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没有边界。其实,我们可以通过权力的使用来看它们之间的界限。市场机制的特点之一,就是市场的权力是通过一个个市场主体分别作出交易决策实现的,所以,市场的权力是分散的。这些分散的权力要有秩序,必须依法运用,所以市场经济又是法治经济。政府是制定法律法规,保护市场的主体。政府在规范市场的同时,也要规范自己,这就是要谨防政府机构和公务员滥用权力。它是人们评判政府的公信力、绩效和透明度的标准之一。

一方面,滥用公权力严重损害公共利益,使广大社会成员感到不公平和不公正,引发群众不满。另一方面,公权力的滥用会对现代市场制度和社会体制造成严重扭曲,不利于市场经济体制的建设和完善。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把公权力的约束摆在一定范围。当前,为了进一步明确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必须进一步规范政府的权力,进一步明确市场的作用,进一步完善社会组织治理体系。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丁元竹   治理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