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中外思潮 > 正文

历史的辩证的总体性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

总体性的马克思主义

    总体性的研究对象

马克思主义是以总体性的视角研究人类存在总体的科学。马克思主义将人类存在看成由结构性的历史和历史性的结构相统一的辩证总体,历史唯物主义的社会和历史概念分别从共时性和历时性角度把握人类存在的总体性。社会侧重于人类存在的结构性要素及其相互关系,历史侧重于人类存在的历史性过程及其形态演进。总体性的社会历史概念从研究的对象上显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特殊性。

马克思主义与抽象本体论的区别。哲学曾经是西方知识体系的根本形态。这一知识形态的根基是抽象的本体论。抽象本体论以还原主义和基础主义的思维方式追问具体事物和经验现象之外的绝对本体和绝对原则。哲学的任务就是发现这种抽象同一的本体和原则,形成绝对的真理。马克思主义认为,存在是对象性关系中的对象性存在,而不是抽象的本体,任何关于存在的意识也是对象性的意识,而不是抽象的绝对真理。因此,马克思主义将标志人类存在的社会历史作为总体性的研究对象,它是一种社会历史存在论。

马克思主义与思辨形而上学的区别。为了批判抽象的同一性哲学,黑格尔以真理是全体、真理是过程和实体是主体等命题阐释了一种总体性概念。但是,黑格尔的总体不是指现实的历史结构和历史过程,而是由概念之间的相互联系和相互推动构成的逻辑总体。在马克思看来,黑格尔将具体的、丰富的现实变成思辨的观念体系,在它绝对的逻辑必然性中没有真正现实的历史。历史唯物主义将现实生活的生产和再生产作为研究的对象,探索人类存在的总体构成和总体演变,从根本上走出了黑格尔形而上学的思辨体系,扬弃了观念论的历史唯心主义。

马克思主义与事实科学的区别。社会学、历史学、经济学等都研究人类社会,但他们研究的是人类社会局部的领域和局部的现象。马克思主义将人类社会看成一个有机的体系,研究的不是这个总体的某一领域、某一阶段、某一现象,而是研究各种要素和各个阶段相互作用和相互联系本身,也就是总体性地研究人类存在的这个总体。当马克思主义研究某一具体领域时,也总是从服务于总体性的视角。这种研究对象的总体性意味着马克思主义不可能等同于一般意义上的经验科学和实证科学。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马克思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