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论探索 > 正文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宏观思考

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在主持这次会议时,习近平同志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

当前,科学技术不仅向微观深入,而且走向宏观系统,呈现出宏观、交叉、复杂的整体化趋势。面对这种新趋势,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就需要双方着眼于整体传播目标而调整、改变行为模式,适应环境变化进行创新、开拓。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基础是环境融合

复杂系统理论认为,环境是影响系统的境况和条件。任何系统都处于一定的环境之中,都有其边界条件。传媒系统也是一个复杂适应系统。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离不开传媒环境的制约。传媒环境是影响传媒发展的境况和条件,具有相关性、开放性、差异性等特点。

从现实情况看,传媒环境的宏观融合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时间环境和空间环境的融合。撇开历史、地理、民族、制度等宏观环境,当下传播环境最大的特点是信息的采集、传播、接收等克服了时空障碍,信息传递无远弗届、信息接收无时不有,真正实现了无缝连接;一些跨国传媒集团富可敌国,媒体“帝国”追求“普天之下,莫非 ‘网’土;率土之滨,莫非‘网’民”的全天候统治,以往的传媒时空隔阂被彻底打破。

第二,国际环境和国内环境的融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离不开大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的特定环境。由于传媒技术的发展,以往的传媒疆界被彻底打破,传媒环境呈现出国际报道国内化、国内报道国际化倾向,给舆论引导、传媒管理提出了许多亟待解决的新课题。

第三,硬件环境和软件环境的融合。硬件环境是指有形的基础设施等物质条件,软件环境是无形的政策法规等制度条件。硬件环境以软件环境为支撑,软件环境以硬件环境为基础。两者融合得好,则如虎添翼;融合得不好,则百病丛生。

第四,虚拟环境和真实环境的融合。传媒技术的进步,使真实的物理环境在网络上得到完美呈现;创意经济的发展,使虚拟的网络环境魔幻般地呈现在人们眼前,变成娱乐大片、游乐项目、儿童玩具等。虚拟与真实环境的交汇、穿越,既让人欢呼雀跃——感叹人类创意的伟大;又让人忧心忡忡——将来人和人造物到底谁主宰谁?然而,这就是现实,就是传媒融合的环境。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传统媒体   新媒体   媒体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