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社会洞察 > 正文

苏格兰独立公投的深远影响

核心提示: 2014年9月18日,英国苏格兰地区单独举行独立公投,创下英国有选举历史以来最高选民登记率(97%)和最高投票率(84.6%)两项纪录。最终,苏格兰独立公投失败,将继续留在联合王国内。在独立公投之前,谁也无法准确判断独立公投能否成功,这更加剧了人们关注这场公投的戏剧性效果。苏格兰独立公投结束已有段时日,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我们一定有很多疑问想要破解:苏格兰独立失败的根本原因是什么?这一事件为何引发人们广泛关注?它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摘要】 苏格兰独立公投失败,英国就此逃过了一场分裂的劫难。人们关注苏格兰独立公投是在密切关注苏格兰公投能否开创出一种新的独立模式。尽管苏格兰没有在这次公投当中获得独立,但这次公投却不同凡响,对英国和苏格兰的关系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关键词】独立公投  苏格兰  自治权力            

【中图分类号】D83/87       

【文献标识码】A

2014年9月18日,英国苏格兰地区单独举行独立公投,最终结果是,苏格兰独立公投失败,将继续留在大英联邦联合王国内,英国就此逃过了一场分裂的劫难。但是,这次公投,进一步加剧了苏格兰与英格兰的裂痕,也加剧了北爱尔兰、威尔士与英国中央政府的裂痕,后果与影响深远。英国政府不得不对苏格兰地方政府进行更大规模的让权,这将产生难以预料的后果,甚至有可能促进苏格兰在以后的历史进程中最终走向分裂。

苏格兰独立失败的根本原因

苏格兰独立公投,为什么以十个百分点的差距遭遇失败?这是人们想急于了解的问题。主要原因包括以下几点:

第一,苏格兰经济难以独立,独立后经济与社会风险太大,苏格兰人民不愿意冒险,而需要稳定富裕的生活。苏格兰民族党和独立派人士认为,对于独立后的苏格兰经济发展缺乏好的政策,他们主要倚重北海油田的开发和收入,而北海油田的开发,绝大部分控制在英格兰的公司手中,石油开发的利益能否完全归入苏格兰尚不确定,国家收入难以保障。再加上苏格兰没有自己独立的货币体系,而英国政府坚称,一旦苏格兰实现努力,将不再允许苏格兰使用英镑系统,苏格兰若建立自己的货币体系,尚无明确的利好前景,很可能造成金融货币体系的混乱,而使独立后的苏格兰国家成为欧洲无足轻重的末流小国。届时,苏格兰没有强大的经济支撑,缺乏强劲的工业体系,苏格兰政府会从纳税人方面开源,增加税收,中产或工薪阶层可能成为最大受害者。因此,苏格兰的中产阶级和工薪收入者不愿意支持独立。

第二,苏格兰人基本认可英国政府在苏格兰实行的统治,他们只是想在英国统治的体系下争取更多的自主权,获得更多的好处,而不是要打破这种体制,这是苏格兰人民不愿意彻底分裂的重要原因。尽管英国政府对苏格兰有种种的压制、歧视,但并没有达到令苏格兰人不可容忍的程度。英国也并不是传统意义上高度融合的整体国家,而是由四个王国联合在一起的联合王国。1707年,苏格兰根据《联合法案》与英格兰合并,成为大不列颠王国的一部分,同时保持相对独立。既然是大家联合,当然也能够分离,废除联合法案即可。这种情况使英国政府对苏格兰给予了较大的自治权力,包括容许他们有自己独立的政府、1999年又增设了独立的议会。这种体制对于保持国家统一而言,是一把双刃剑。既一定程度上满足了苏格兰地区人民的权利需求,使他们满足于现有的体制,放弃对独立的追求;同时,容易使他们在现有权力基础上,不扩大自身的自治权利,乃至进一步扩大的要求——最终走向独立。

第三,独立派的许诺尽管比较美好,但是政策障碍颇多,实际上难以实现,苏格兰民众比较成熟,不愿意盲目追随苏格兰民族党和独立派。如果苏格兰获得独立,必然要成立一整套统治机构,这些额外的巨额开支必将会由苏格兰民众支付。苏格兰银行体系需薄弱,公共服务开支比英国平均水平高10%。如果没有强有力的后盾,在遇到金融风险时,苏格兰只能削减薪资或公共开支。这将导致苏格兰人的生活水准会降低,却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好处。苏格兰人并不会因为独立就拥有更高的自由和生活水平。所以,独立只是苏格兰一部分政治家和社会精英对权力的欲望,对苏格兰普通民众而言,没什么实际的意义。

第四,英国政府发动强大的攻势,阻止公投独立实现,所作出的许诺基本上满足了苏格兰人受到格外尊重、获得更多权益的心理需求。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没有必要去冒着更大的风险追求独立。

最初,英国政府对苏格兰独立的要求并没有给予特别的重视,他们认为苏格兰通过公投不可能获得独立。因此,英国政府表现大度的君子风度,2012年10月15日,英国首相卡梅伦与苏格兰政府首席部长萨蒙德在爱丁堡签署协议,同意苏格兰在2014年秋季举行公投,决定其是否脱离英国。此项协议内容经英国议会授权,法律效率更加确定。英国中央政府和苏格兰政府都表示将尊重公投结果。英国政府的基本想法是,通过举行公投以及苏格兰民意否决的结果断除苏格兰独立派的幻想。

但是,到公投前夕,各种民调显示,支持苏格兰独立的比率日益升高,乃至出现独立的比率超过不支持独立比率的情况。这种状况的出现,使英格兰政府慌乱了手脚,在公投前夕,动员各种社会力量,力图阻止苏格兰公投独立成功。卡梅伦政府的有效政策不外乎有两点,一是打感情牌,宣传英格兰人民热爱苏格兰,不希望看到国家的分裂。二是打政策牌,卡梅伦首相急切地向苏格兰民众许诺,如果不实现独立,在公投之后就要马上与苏格兰地方政府举行谈判,承诺给苏格兰更多的自治主权,给予更多的优惠政策。这两点政策立竿见影,使动摇当中的一部分苏格兰选民转而反对独立。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苏格兰   独立   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