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治理创新研究 > 正文

石仲泉:邓小平奠定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历史基础

作者: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石仲泉

1

《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讲话,邓小平以全新角度思考国家治理现代化。图为《人民日报》刊发的邓小平关于《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的讲话

2

1979年2月2日,邓小平考察了美国德克萨斯州休斯顿约翰逊航天中心,图为在美国资深宇航员的引导下,邓小平登上航天飞机座舱进行模拟飞行

邓小平相关论述中蕴涵的国家治理思想

▲为了改革并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将吸收我们可以从世界各国吸收的进步因素,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制度。”这实际上已蕴含国家治理现代化思想的初始因子。

▲“南方谈话”是邓小平的国家治理现代化思想升华到一个新境界的重要标志。

▲如果说使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提出了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问题,那么选拔德才兼备的人进入领导班子,实际上就包含有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

习近平在今年2月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研讨班上讲话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开始以全新的角度思考国家治理体系问题。今天,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就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讲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即国家治理现代化,是一个重要的新理念。回顾改革开放历程,尽管邓小平没有提出国家治理现代化理念,但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的开拓及其取得的巨大成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了根本性的历史基础。这里主要就邓小平的民主政治建设思想来谈他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关系,以纪念这位历史伟人诞辰110周年。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