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俄罗斯亚太战略考量

【摘要】欧美国家的发展陷入重重困境,中国继续强势崛起,世界经济与政治的重心逐渐转向亚太;俄罗斯能否借用“亚太之风”有效开发西伯利亚及远东地区,不仅事关其国内发展,而且与它能否成为一个亚太大国甚至世界大国息息相关;俄罗斯面向亚太、转向亚太,不断强化其亚太战略的重要原因,无论就其经济发展和战略安全保障的需要而言,还是从应对风云变幻的世界格局的紧迫性来说,都是外交战略的一个重要方向。

【关键词】俄罗斯 亚太战略 动因

【中图分类号】D815           【文献标识码】A

自独立以来,在俄罗斯的外交政策文件中,其与欧美国家的关系问题一直占据主导地位,在指导俄罗斯外交的权威官方文件《俄罗斯联邦对外政策构想》所列优先次序中,欧美国家始终排在前列,而与亚太地区国家的关系则排位相对居后。尽管如此,俄罗斯在20多年来的对外政策实践中,还是在逐级抬高亚太地区在外交战略中的分量,特别是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随着亚太地区政治、经济地位的迅速上升尤其是中国的强势崛起,俄罗斯对亚太地区的关注与投入愈发引人注目。俄罗斯深刻认识到,无论是从本国的政治、军事及经济安全的迫切需要出发,还是就实现其大国复兴的宏伟蓝图而言,发展同亚太地区国家的关系,更深入地融入亚太地区的政治与经济一体化,都已成为俄罗斯的当务之急。俄罗斯前外长伊万诺夫曾经说,“亚洲在俄罗斯对外政策优先等级表中的意义呈不断上升之势。这是一个客观进程,它首先与亚洲在全球经济和世界发展中不断上升的作用联系在一起。”①迄今为止,俄罗斯已经参加APEC会议、金砖国家会议、“东盟10+1”、东亚峰会、东盟安全论坛、朝鲜半岛“六方会谈”以及上海合作组织等亚太地区大部分涉及政治、军事、经济层面的各项机制活动,所有这些多边机制既是俄罗斯亚太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俄罗斯提升其在亚太地区影响,延揽各方资源以助推自身经济发展的有效平台。就俄罗斯不断强化其亚太战略的原因而言,至少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地缘因素决定俄罗斯必须重视亚太

从地缘位置来看,俄罗斯是世界唯一横跨欧亚两大洲的大国,它既是欧洲国家,同时也是亚洲国家。俄罗斯国土的亚洲部分占到了其国土总面积的2/3,生活着近3000万人口,而且蕴藏着极为丰富的自然资源。普京曾经指出,“俄罗斯永远感到自己是欧亚国家。我们任何时候也没忘记,俄罗斯的大部分领土位于亚洲。的确,应该诚实地说,并不是所有时候都利用了这一优势。我认为,我们同亚太国家一起从言论转向行动去发展经济、政治和其他联系的时刻到了。在今天的俄罗斯,这种可能性已完全具备了。”②因此,俄罗斯正逐渐调整此前其外交战略布局中的欧美优先战略,而将更多的精力投向了亚太地区,至少是实行一种真正平衡的所谓“双头鹰”外交战略。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虽然综合国力大幅衰落,但其追求“大国梦”的脚步从未停息。俄罗斯人梦寐以求的所谓“在世界上受人尊重的大国地位”有三重涵义,即:要确保俄罗斯成为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平起平坐的世界大国;要确保俄罗斯成为以独联体为其势力范围的大国;要确保俄罗斯成为在亚太发挥重要作用的亚太大国。对于第一个目标,俄罗斯多年来可谓是“孜孜以求”,但由于客观上其外交资源及手段的有限性,该目标始终流于虚妄的“一厢情愿”,未来实现前景恐也是“长途漫漫”;对于第二个目标,普京决心要通过大力实施所谓的“欧亚联盟”战略,重新聚合前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的向心力,将其变成自己独有的势力范围,并以此为依托成为世界的一个力量中心,但由于乌克兰问题的突然“变故”,这一目标能否如期实现也成了问题;唯有第三个目标,不论是主观意志还是客观条件,俄罗斯都已具备,只有其战略得当,俄罗斯的亚太大国地位在可望的将来则很有可能成为现实。

邻国中国的强势崛起促使俄罗斯必须重视亚太

21世纪是亚太世纪,地缘政治与世界经济发展的重心正逐步转向亚太地区,这一点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能否在亚太地区争得“一席之地”,在相当程度上关乎俄罗斯在重构全球格局中的地位。在这种背景下,面向亚太、走向亚太,已经成为新时期俄罗斯外交战略的必然选择。俄罗斯要想成为一个世界大国与多极世界中的真正一“极”,除了要以独联体作为战略依托外,大力开发俄罗斯东部地区甚至使之成为带动俄罗斯国家复兴的“引擎”,进而实现俄罗斯东部地区与亚太地区的一体化,乃是俄罗斯外交战略的必然之举,“俄罗斯与亚太地区国家邻近的地缘条件以及远东与西伯利亚地区巨大的资源潜力可以让俄罗斯充分利用亚太国家对资源日益增长的需求,并在于俄罗斯有利的条件下实现自身经济的现代化。”③

俄罗斯著名政治学家特列季亚科夫认为,“十分清楚,现在一种流行的看法是到21世纪中叶世界政治的中心将逐渐转向亚太地区,作为无可争议的亚太强国,俄罗斯无疑应该制定独立的亚太战略。”④“由于亚太地区的经济腾飞和欧洲大西洋地区在全球化过程中的明显衰落,现在亚太地区正在取代欧洲成为世界文明的‘发动机’,因此俄罗斯应该发挥自己独特的地缘优势,背靠西方,稳定南方,走向东方,做一个新的‘欧洲太平洋大国’”。⑤2005年11月17日,普京专门发文指出,“我们工作和计划的出发点是:俄罗斯是亚太地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地区不仅是经济蓬勃发展的地区,而且体现出全球化的积极成果之一:世界不同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逐渐拉平。亚太地区还有一个特点:一体化进程迅猛发展,对形成更公正的新的世界体系产生着积极影响……我们认识到,俄罗斯只有最积极地参与地区一体化才能够顺利发展。建设性地加入这一进程是我国的战略选择,是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⑥在2012年9月亚太经合组织符拉迪沃斯托克峰会结束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普京再次强调指出:“与亚太邻国的广泛合作是俄罗斯对外政策方针的优先方向之一……俄愿意积极参与亚太地区的经济一体化进程。”⑦

而俄罗斯转向亚太、融入亚太、实施亚太战略的核心点,自然是要巩固和发展中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借“中国风扬俄经济发展之帆”,“作为一个欧洲—太平洋国家,俄罗斯联邦必须最大程度地发展同中国的得体、友好与互利关系。”⑧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蕾]
标签: 俄罗斯   亚太   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