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思想名人堂 > 正文

辛鸣:中国社会对改革领导小组可以期待什么

原标题:改革领导小组:我们可以期待什么

我们为什么要设立改革领导小组,这些小组在做什么,这些小组又能做什么,中国社会对其可以有什么样的期待呢?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已经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各省市自治区和相关部委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也在相继成立的过程中。我们为什么要设立改革领导小组,这些小组在做什么,这些小组又能做什么,中国社会对他们可以有什么样的期待呢?回答好这些问题,无论对小组本身厘清定位还是对中国社会明确预期,都是很有现实意义的。

强化改革的责任担当让改革蹄疾步稳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但是也应该看到,伴随着对改革红利的分享,一些社会群体开始有了小富即安不思进取的心态;伴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畏难情绪悲观论调在一些社会群体心中潜滋暗长。于是,改革热情在消减,改革动力在弱化。我们要真正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就需要为中国的改革重塑责任主体,再建责任担当,设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正是这样一项制度安排。因此,改革领导小组首要的任务就是让中国的改革做到“蹄疾而步稳”。

“蹄疾”,就是要加快改革的步伐。有道是,中流行舟不进则退。当下中国的改革正处于这样的历史节点。我们各项的改革都已经铺开,各种改革成本也已经沉没,各种矛盾问题和压力已经形成强大的倒逼机制。在这样的背景下,改革不仅不能停下来就是慢下来都会造成巨大浪费甚至引发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讲:“提出改革举措当然要慎重,要反复研究、反复论证,但也不能因此就谨小慎微、裹足不前,什么也不敢干、不敢试。”中国的改革不仅不能停下来,还要动起来、快起来,马不停蹄,看准了的事情,就要拿出政治勇气来,坚定不移地干。

“步稳”,讲的是改革的节奏。改革说到底就是对既有体制机制的一种改变,对既有利益格局与状态的一种打破,让不好变得更好,让没效率变得更有效率,让不满意变得更满意。但这些年来,在我们的改革实践中,也客观存在一种现象,这就是一些人,打着改革的旗号为了自己小群体的利益,进行各种各样的所谓“改革”。这样的“改革”不仅影响了中国改革的总体布局,扰乱了中国改革的整体节奏,甚至还严重损害了改革在群众中的形象。改革固然要敢想敢干,但不能乱折腾、不能打“小算盘”。经验教训告诉我们,有些时候为了纠正弥补一些乱作为其成本之巨大、困难之严重甚至远远超过推进改革本身。

从更广的视野看,“步稳”的内涵更为丰富。“步稳”首先是“正确性”,我们要正确推进改革,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与立场,要坚持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不能南辕北辙,不能犯颠覆性错误;“步稳”还要讲“准确性”,我们要准确推进改革,认真执行中央要求,不要事情还没弄明白就盲目推进;“步稳”离不开“有序性”,我们要有序推进改革,该中央统一部署的不要抢跑,该尽早推进的不要延宕,该得到法律授权的不要超前推进。只有这样,中国的改革才会稳扎稳打向前走,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致千里。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辛鸣   改革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