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论探索 > 正文

改革的五大思维和工作方法

党的十八大及三中全会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当前,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新精神的过程中,必须以马列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的方法论为指引,高度重视改革的方法论。

总体与局部相结合的系统方法

深化改革和科学发展需要正确处理全局与局部、整体与部分的重要关系。习近平强调,应对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矛盾和挑战,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要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这是科学的发展和改革辩证法的体现。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改革的总体规划包含了明确的路线图和时间表,这样有利于避免在实施过程中相互扯皮、拖延不决。顶层设计与基层具体探索在根本上是一致的。只有注重顶层设计或目标模式,才能确立深化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和科学路径,有效防止出现全局性错误或“颠覆性错误”,或造成范围较大的不良后果。凡是经过认真听取不同意见的民主程序后(操作的关键不在于多开研讨会和征求意见会,而是多开各界各派不同意见代表参加的论证会和听证会,两类会议的性质和程序有重要区别,后者更多具有实质民主而非形式民主的特性),科学的顶层设计便能为具体领域的改革开放明确方向和指明路径。科学的“摸着石头过河”是积累经验和探索具体办法,能够加快顶层设计目标的实现。在此过程中,中央鼓励各地各领域先行试验和大胆突破,但并不是主张乱闯红灯和狭隘的本位主义。整体推进和突破重点领域相结合,是增强改革和发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方法论体现。

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严格通过党内、人大和政府一系列民主程序决策,一张蓝图抓到底,抓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鼓励地方、部门和基层大胆探索,绝不是换一位主要领导,就另搞一张蓝图,这类貌似创新的唯长官意志论做法,干部群众一向颇有意见。尤其是在目前不少省市党政第一把手新上任不到一届便调离的情况下,更应民主决策。

准确与依法相结合的科学方法

习近平强调:“要正确推进改革,坚持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要准确推进改革,认真执行中央要求,不要事情还没弄明白就盲目推进。要有序推进改革,该中央统一部署的不要抢跑,该尽早推进的不要拖宕,该试点的不要仓促推开,该深入研究后再推进的不要急于求成,该得到法律授权的不要超前推进。”改革以来之所以出现一些人民群众极不满意的现象,就是因为某些改革措施不正确、不准确,或盲目推进、超前推进,或片面试点、仓促推广。

在这方面,过去有过程度不同的教训,如价格双轨制和公有企业改制形成一批暴发户,不正确地允许军队经商,稀土和煤炭等重要资源开发和交易完全交给市场,城市居民住房过分强调市场化,国企改革中不适当地被外商并购而“斩首”后控制该领域,等等。

我国理论、体制和政策的创新和变革最终要依据国情而定,但还须对“世情”有全面系统的深刻了解。无论是改革开放,还是涉及发展的重要举措,应该是先了解世情和国情,再作一定规范,然后去试点或推行。如果把这个顺序颠倒过来,比如先进行不甚了解和心中无数的试点,或者根据长官已有意志进行肯定性的所谓试点,那么很有可能处于无法、无规章的境况,推广起来往往会留下一大堆让人头疼的后遗症和弊端。群众路线教育必须与反对官僚主义相结合,才会产生更大的操作效果。

目前,文化体制改革操作中应注意处理好意识形态属性与产业属性、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防止影视业片面追求收视率和票房价值而忽视主旋律、出版业片面追求发行量和利润而忽视先进文化积累;国有经济改革中应注意提升其活力、影响力和控制力,而非行政性地一味压低其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分配体制改革中应注意重点从所有制结构和国民收入初次分配领域缩小财富和收入的贫富分化,而非“精准发力”和有误的逆向措施导致与共同富裕目标渐行渐远。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艳红]
标签: 思维   改革   方法   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