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独家连线 > 正文

专访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全面深化改革思想如何形成(5)

第四个特点是摸石头过河与加强顶层设计辩证统一的改革。习近平提出在今天攻坚的改革中,改革的方法要把摸石头过河与加强顶层设计辩证地统一起来。他用非常鲜明的语言说,“摸着石头过河”就是摸规律,从实践中获得真知。“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是辩证统一的,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要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前提下进行,加强顶层设计要在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的基础上来谋划。为此,他强调在领导改革的过程中,我们既要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同时也要继续鼓励大胆试验、大胆突破,不断把改革开放引向深入。上海自贸区为什么叫试验区,就是要摸着石头过河。

第五个特点是要按照改革的内在规律来推进改革。习近平提出把“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结合起来的改革方法论,是为了探索中国改革的内在规律。在湖北调研期间,他明确提出要研究深化改革开放的内在规律和五大关系,即他强调指出的:“应对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矛盾和挑战,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特别是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这里讲的五个关系,可以说是目前我们认识到的改革的规律性。

第六个特点是坚持改革的方向性。习近平在湖北考察明确指出,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我们的立场是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既要大胆探索、勇于开拓,也要稳妥审慎、三思而后行。

谈政治体制改革:

首先要保障人民幸福的生活

广州日报: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部署,其中也提到政治体制改革,该如何解读?

李君如:习近平为什么要全面深化改革?以经济体制为重点的改革,必须要有其他体制改革的配套,尤其是政治体制改革。在对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做说明时,关于政治体制改革,他强调了两个问题:第一是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第二是坚持依法治国,加大法治的力度。

习近平有一句话说得非常好,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能知道。而且中国这样十多亿人口的国家,一旦社会出现动荡断裂,后果不堪设想。

我曾经说过,政治体制改革需要考虑三个终极目标,第一是中国的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人民能够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第二是社会能够活跃而有序地发展,而不要出现断裂和动荡;第三是国家要强大,在国际上要有地位。这是政治体制改革和其他改革需要考虑的三大终极目标,如果把我们把这个社会搞得动荡不安,经济也搞不上去了,老百姓怨声载道,这种民主,我说白送给我们都不要。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