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独家连线 > 正文

专访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全面深化改革思想如何形成(2)

全面深化改革 

这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第一次

广州日报:如何看待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历史地位,从什么视角能更好地理解这场改革?

李君如:十八届三中全会以非常鲜明的改革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它的历史地位已经载入史册。邓小平说,我们一定要形成一个具有改革开放形象的领导集体。他说过,新的领导集体上来以后,要做几件人民满意的事情,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更大胆地改革开放,另一个是抓紧惩治腐败。

如果把邓小平的这些政治交代作为新的领导形成后的领导方法理论来研究,并且把这个理论作为参照系,来看习近平主持中央工作一年多来所做的工作,我们可以非常清楚地体会到,他是始终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线,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党的建设和惩治腐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纲

广州日报:如何解读习近平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发表的讲话?

李君如:习近平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后发表的第一个讲话就是他的施政纲领,他集中讲了党中央贯彻十八大精神要做六件事。第一件事,实际上是个纲,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第二件事,围绕这个纲,提出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实践;第三件事,全面推进建设小康社会各项事业;第四件事,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第五件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第六件事,深化改革开放。从这六项工作的安排上,我们可以注意到,这六件事的逻辑和我们一般的党的话语体系的逻辑不尽相同,有独特之处。一般的话语体系中,如果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纲,然后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最后是党的建设。习近平这六项施政纲领,抓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纲,全面推进建设小康社会各项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最后落脚到改革,也就是说无论是全面小康、民生、党的建设,都要通过改革开放来实现。

●广东之行关键词是改革

广州日报:十八届一中全会后不到一个月习近平就来广东视察,对此你的观察如何?

李君如: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就南下,到了深圳、珠海、佛山和广州。当时媒体关注的热点,是中央领导轻车简从,没有封路,给社会公众留下的印象,就是廉洁、亲民、严于自律的领导形象,但是他此行的重点和关键词是改革。

从广东回京后,2012年12月31日,习近平主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学习,学习的主题是回顾改革开放历史,总结改革开放经验。请了两位专家讲了改革开放的历史,然后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

习近平成为党的总书记以后,以这样一种非常鲜明的改革开放形象来展示我们党的工作思路。所以,十八届三中全会作为一次全面深化改革的会议,不是偶然的。从十八届一中全会他的讲话一直到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文件发布,再对照其间他的举措和一系列的讲话就知道,他是在强有力地推进中国的改革。所以要理解十八届三中全会制定的中国到2020年的纲领,就要很认真、细心地读懂习近平的治国理政思想,尤其是他的全面深化改革思想。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