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独家连线 > 正文

专访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全面深化改革思想如何形成(4)

总结过去5至10年所走的路,使我们深刻体会到,中国改革处于经济转型期以及改革的攻坚期和深水区,用习近平的话来说,好啃的骨头已经啃掉了,留给我们的是硬骨头,所以他是站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地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他是以一种大无畏的勇气和智慧去领导改革。

第二个特点是各项改革协同配套系统推进的全面改革。他的改革思想如同我前面说的,主题是六个字:“全面深化改革”。我们读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时不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一般的政治用语来理解。《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体现了习近平鲜明的改革思想,就是不仅是要“改革”,还要“深化”,不仅要“深化”,还要“全面”。这样的改革继承了邓小平和历届领导集体的改革思想,又反映了今天实践的要求,是一个非常深刻的改革思想。

十八大报告里已经提到了这个思想,十八大报告里有个标题,叫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这是两个“全面”,当时许多人关注第一个“全面”而忽略了第二个“全面”,注意到了“五位一体”的发展,忽略了“五位一体”的改革。

十八大以后,尤其是在部署十八届三中全会期间,习近平以非常鲜明的语言讲,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而全面的社会变革,每一项改革都会对其他改革产生重要影响,每一项改革又都需要其他改革协同配合。因此,他提出“改革开放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全面改革,在各项改革协同配合中推进。”也就是说,他认为“全面改革”不是线性推进的全面改革,而是各项改革同配合推进的系统工程。这是一个非常深刻的思想。

第三个特点是在深化改革中,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核心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全面深化改革是有重点的,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这个重点就是经济体制改革。

有些人希望这次改革重点是政治体制改革或社会体制改革,而这次改革的重点依然是经济改革。为什么呢?因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没有变,依然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推动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相适应,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在经济体制改革中,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这是多年改革开放的重要经验,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同样应该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这一论断抓住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本质特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修改,明确了政府在配置资源中不能再发挥决定性作用,是《决定》的又一大亮点。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