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闫志民:“创新+”的马克思主义者

【人物简介】

闫志民,1937年1月生,陕西省户县人。1960年7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马列主义基础专业,先后担任过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秘书、北京大学党委政策研究室负责人、北京大学马列所副所长等职。现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央统战部专家咨询组成员,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北京市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名誉会长,国家行政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思想小传】

1956年我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这个系分为马列主义基础专业和中共党史专业,我报考的是马列主义基础专业。这一专业不仅包括联共(布)党史,也同时包括整个国际共产主义的历史。从内心来讲,当时我对马克思主义是非常热爱、敬仰的。带着这样一种思想感情,我开始从事一辈子的马克思主义教学科研事业,因此当时是非常努力认真的。

热爱、敬仰马克思主义,青年时代就下决心要为马列主义奋斗一辈子

自1956年入学后,我的收获之一是系统地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从马恩的《德意志意识形态》、《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费尔巴哈与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资本论》,到列宁的《怎么办》、《国家与革命》、《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论粮食税》,以及斯大林的《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等,再到中国近代毛泽东的著作。那时候通读大量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系统学习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历史,为我日后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打下了根基。

我的收获之二是,大学二年级时正赶上1958年大跃进,我们被下放到农村劳动锻炼,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与劳动群众一同吃住,这对于当时我们这些青年学生来说也是很好的实践体验。与此同时,我学习了一系列理论和历史课程,如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政治经济学、马列主义政治学、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中共党史、世界历史、中国通史、逻辑学等,攻读了许多名家大家的著作,也为后来从事理论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在大学期间,还有一项工作为我的理论学习注入了马列精髓,即马恩全集和列宁全集的注释工作。注释工作的最大好处就是通过对马列著作的背景、观点、历史事件等的系统性学习,从而将马列著作熟读于心。我在这里打下了马列主义的根基和基础,这也是我下决心要为马列主义奋斗一辈子的原因。

参与创办北京大学马列所

毕业后我被留在中国人民大学马列主义基础系工作,担任团总支书记一职,主要负责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青年工作等。在此岗位上,我边做工作边学习。1964年,我被指派担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孙泱的秘书,这对我这辈子来说影响很大。然而,很遗憾的是1966年文化大革命,首当其冲影响到孙泱。

1970年,中国人民大学宣布解散,我们一部分人被分配到北京大学工作。1971年1月,我到北大任职,担任党委组织部干事。经过几年的工作,北京大学恢复了政策研究室(文革期间解散),我作为政策研究室负责人又在北大机关党委工作了两年。

1976年后,我回到我的老本行,开始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当时中国人民大学的马列所、苏东所被并入北京大学。我到马列所一年多时间,中国人民大学复校,这两个研究所重回人大。当时北京大学党委开始考虑要不要成立北大的马列研究所,所以,我与一些同事开始筹办北大马列所,学校任命我为马列所副所长,并主持所内工作,从1978年人大复校开始筹建到1980年5月,教育部宣布北京大学马列所正式挂牌。

筹备初期,条件是相当艰苦的。除了每年学校提供的两千多元的办公经费外,其他一切都得自己筹办,那时的我们可以说是白手起家。但这一切并未影响到我们几位筹备人的信心,而是立刻着手确定马列所研究方向,决定以社会主义作为主要研究领域,并按此设置了四个研究室,研究所的主框架初步搭建起来。我国的科学社会主义研究始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当时全国最有影响的教材有范若愚、江流主编的《科学社会主义概论》、华中师范大学高原主编的《科学社会主义》等,我们编写的《社会主义社会论纲》也是当时有影响的教材之一,它由人民出版社出版,我是这本教材的统稿人之一。我们当时还拿下了北京市立项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项目,经过两年的研究,最终于党的十二大之后出版了《伟大的探索》专著,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在无经费的前提下,我们不仅在理论方面做出了成绩,而且在创收方面也搞的有声有色。当时,我们同中央统战部、中纪委、监察部合作,开设了统一战线研讨班,特别是纪检监察研讨班,为国家培训了一批又一批的统战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需要强调的是,当时我们的创收一度是全校最多的。如此一来,办公经费解决的同时,我们每个月可以拿出大量经费来购买图书,包括订阅国内外报刊、购买外文书籍,几年时间就有了一个相当规模的图书资料室。我们所在1987年开始招硕士生,1992年开始招博士生,1990年时我们在北京市教学评估中获得一等奖,研究所评估排名全国前十名。1992年,北京大学将马列所与公共政治课研究室合并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因此,这一时期我最大的收获和成就就是参与创办了北京大学的马列所。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夏梦]
标签: 志民   马克思主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