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全面提升村干部素质是远见之举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脱贫攻坚已进入冲刺阶段。农村是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面对这块“难啃的硬骨头”,如何攻坚破难?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指出:“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特别指出“要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选好一把手、配强领导班子”。
濮阳市把农村脱贫发展与加强基层党建紧密结合,特别是在选好一把手、大力培训、全面提升村支书和村干部素质方面,进行了很多有益探索和创新,为加强村级领导班子建设,打好农村脱贫发展攻坚战,提供了宝贵经验。

以全国先进村支书为榜样,把能带领群众脱贫发展、奔全面小康的党员选为村支部书记

加强农村基层党建首要任务是选好支书,配强村级领导班子。李连成是濮阳西辛庄党支部书记,是全国优秀党员、劳动模范、人大代表,是濮阳市党员干部身边的榜样。20多年来,他团结支部一班人,带领群众改革创新,实现了村农民人均年收入27000元,户户住上200多平方米的别墅式楼房,街道全部硬化,水电气等设施一应俱全。濮阳市充分利用榜样的示范作用,系统总结李连成及省内外优秀支部书记的成长规律,归纳出他们共同的突出特点,即“双强双有”(推动发展强、服务群众强、有吃亏奉献精神、有组织协调能力)。按“双强双有”标准,把农村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带头人选为支部书记。这一标准是德才兼备的具体化,既继承了党选干部的优良传统作风,又突出了时代要求,体现了时代特点。濮阳市还实施“李连成式”村支书培养工程,每年“七一”对“李连成式”村支书进行隆重表彰,并实行“导师制”制度。每名“李连成式”村支书就近与10名经验不足或遇到发展瓶颈的村支书建立支持性、指导性关系,传授基层党建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与方式方法,在全市掀起了学先进、创业干事、奔全面小康的热潮。

创建第一所农村支部书记培训学院,大力加强村支书和村干部培训,全面提升村干部素质,打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农村骨干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开发工作要“站在高处,想在远处,干在实处”。大力提升村干部和广大农民的素质,是打好农村脱贫发展攻坚战的当务之急,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国家的远见之举。建设现代化国家,不仅要实现工业、农业、教育、科技、国防和国家治理等方面的现代化,而且要以人为本,大力提高全民素质,推进人的全面自由发展,实现人的现代化。这是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基础、保障,也是实现现代化的根本目的。农民不仅是共产党领导的民主革命的主力军,也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极为重要力量。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亲自建立农民讲习所、农民培训班。新中国建立前夕,党的主要任务将由革命转向建设时,毛泽东提出“严重的问题是教育农民”。在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时期,教育农民,提高广大农民的素质,首先是提高农村现代化建设带头人和骨干队伍的素质,这仍然是关系党的各项农村政策能否最终落地生根、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能否顺利实现的重大问题。
濮阳市在李连成支书所在村,创建了全省第一所村支书培训学院,这在全国也是鲜见的。学院立足濮阳、服务全省,面向全国。以村支书和基层党员干部为培训主体。以全面提升村支书素质、能力为目的,以党性教育、农村基层党建实务、“三农”政策解读、农村改革发展、农村社会治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等为主要内容,以课堂教学、访谈教学、激情教学、影像教学等为基本方式,以初任培训班、提高培训班、专题培训班等为基本班次。坚持“开放办学、开门办学”和“实际、实用、实效”原则,培养一支素质高、能力强、干得好、留得住、后继有人的村支部书记队伍。逐步把学院建设成全省农村支书教育培训基地、党员党性教育特色基地、农村改革和“三农”问题研讨中心。这是基层党建的伟大创新,是立足当下、面向未来的远见之举。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夏梦]
标签: 村干部   远见   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