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中国声音 > 新锐观点 > 正文

我国正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

12月15日下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行中国互联网发展成就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发布的《中国互联网二十年发展报告》称,我国正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7月,我国网民数量达6.68亿人,网民规模全球第一;网站总数达413.7万余个,域名总数超过2230万个,.CN域名数量1225万个,在全球国家顶级域名中排名第二。固定宽带接入端口数达4.07亿个,覆盖到全国所有城市、乡镇和93.5%的行政村。固定宽带用户数超过两亿户,宽带用户规模位居全球首位。截至目前,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第四代移动通信(4G)网络,4G用户突破2.5亿户。

同时,互联网经济在我国GDP中占比持续攀升,2014年达7%。我国网络零售交易额规模跃居全球第一,2015年前10个月网络零售总额达2.95万亿元;拥有328家互联网相关上市企业,其中61家在美国上市,市值规模合计7.85万亿元,相当于中国股市总市值的25.6%。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4家上市公司进入全球互联网公司10强;华为、蚂蚁金服、小米等非上市公司也进入全球前20强。

 互联网技术产业实现创新跨越发展

《报告》认为,经过20年的发展,我国已成为举世瞩目的网络大国,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发展之路,并为世界互联网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创造了“中国经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大渐强,互联网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创造了具有重大意义的时代传奇。

自1995年互联网首次接入中国,我国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从窄带接入到低速宽带再到高速光纤接入的快速演进,网络基础设施规模、宽带用户数、移动宽带覆盖率均位居全球第一,互联网成为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重大公共基础设施。

《报告》显示,2008年,我国互联网用户和宽带用户双双达到世界第一,互联网和固定宽带人口普及率超过全球平均水平。《报告》预计,到2015年年末,我国互联网普及率将达到50.4%,网民规模将达到6.9亿人,固定宽带用户数将超过2.1亿户。

2010年,中文国家顶级域“.中国”和“.中國”入根并实现全球解析,随后“.网络”“.公司”“.公益”“.政务”等多个中文顶级域成功实现入根和全球解析。

截至今年6月,我国拥有的IPv4地址数量超过3.4亿个,IPv6地址数量达到19338块/32地址,均位居世界第二位。截至2015年9月,我国互联网备案的网站总数达到413.7万个。

与此同时,互联网技术产业实现创新跨越发展。数据通信、移动通信、光通信等网络技术不断实现创新突破,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下一代互联网加速布局。

在数据通信领域,2014年我国企业在全球率先发布了T级路由器,涌现出华为、中兴等一批成长迅速的高科技企业。在移动通信领域,2000年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时分同步码分多址(TD-SCDMA)标准技术被国际电信联盟(ITU)正式批准成为3G国际标准之一,2009年成功实现了TD-SCDMA的商用,成为通信领域自主技术创新的重要里程碑。2012年1月18日,我国主导的时分长期演进技术(TD-LTE)标准成为4G国际标准。经过“2G跟随”“3G突破”“4G同步”的发展历程,我国5G技术研发和标准化工作已全面启动,正在争取实现“5G引领”的新目标。

在光通信领域,1995年,我国研制出第一套155兆比特每秒(Mbps)同步数字体系(SDH)设备和异步传输模式(ATM)交换机,打破了国际设备垄断国内市场局面。我国企业实现了100G光传输网和密集波分复用(OTN/DWDM)、分组传输网/IP无线接入网(PTN/IP RAN)、 10G以太网PON/千兆PON(EPON/GPON)接入等技术领域的实质性突破。在下一代互联网领域,我国主导完成了多项IETF标准,在IPv4/IPv6互通、网络安全、路由协议等领域影响力显著提升,加速布局未来网络。 

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手机生产国和出口国,2014年国内手机市场累计出货量4.52亿部。截至2015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5.94亿户,手机网民占整体网民的比例达到88.9%。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网络大国   网络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