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论探索 > 正文

“资本内在否定性”中的当代资本主义

皮凯蒂的《21世纪资本论》不仅在主流经济学阵营中掀起巨浪,而且让一些利益群体变得手忙脚乱。一些西方学者甚至认为,“皮凯蒂先生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其实,皮凯蒂是不是马克思主义者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和他的著作让马克思的《资本论》重新回到世人视野。人们发现,21世纪的资本与马克思100多年前所揭示的资本,在本质上并无二致,皮凯蒂不过是用300年的历史数据雄辩证实了《资本论》所揭示出的“资本内在否定性”原理:在资本家们额手称庆的聚宝盆底部,依然是黑暗的另一面——不断恶化的贫困、不平等和权利被剥夺。

  资本内在否定性:资本主义体系的动力学

“资本内在否定性”,是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的核心表达。《资本论》及其三大手稿就是通过分析“资本内在否定性”,揭示了资本主义体系的经济运行规律,阐明了资本主义产生—兴起—发展—衰落—消亡的全过程。然而,长久以来,马克思主义的研究者习惯于直接套用《资本论》的研究结论,或是墨守原著对 “资本内在否定性”原理的具体描述,忽略了“资本内在否定性”的方法论意义。在我们看来,“资本内在否定性”实则是《资本论》的方法论原则,是解剖“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以及和它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的分析工具,是研究以“资本—劳动”的社会互动为轴心的社会生产与变革的原则性框架。

澳大利亚学者布瑞凯特指出,在马克思那里,“否定性”是一种“元辩证法”,它提供一种激进见解,帮助人们理解世界政治经济中的社会变革;而且,正是由于资本的否定辩证运动的驱动,经济发展和社会变革才永远是“开放式结局”的。在《资本论》及其手稿中,马克思所分析的平均利润率下降,既是“资本内在否定性”展开的结果,也是其在更高层面开展的开端。生产力的提高使得资本的有机构成提高,与之相应,创造剩余价值的活劳动在总资本中所占的比例减少,导致资本生产出的利润越来越少。一旦社会平均利润率降低为零,那么资本就不再是资本了,直接导致的后果是,作为资本人格化的资本家也就既没有动力、也没有必要再组织这种“货殖”生产了,资本主义体系就此崩溃。在此意义上,“资本内在否定性”既为资本主义社会的发展和变革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又提供着分析全球化时代资本—劳动之社会互动的方法论原则。

 跨国阶级与跨国国家机器的形成

21世纪的资本,“任性”地创生出一个跨越国界的资本“帝国”。“资本—劳动”的社会互动,使得生产成为 “一切社会存在形成的物质性基础”。在此意义上,跨国生产是资本主义历史上的崭新篇章。

首先,是跨国资本家阶级的崛起和全球无产阶级的形成。一般认为,跨国资本家阶级主要由“构成跨国资本内部循环的具有阶级意识的跨国精英,以及服务于跨国资本家阶级的跨国经理、跨国官僚、跨国技术人员和主流思想家及知识分子构成”。在这一阶级的对立面,一个全球无产阶级也在形成。根据奈格里和哈特的界定:“从大的范围而言,全球无产阶级包括那些其劳动直接或间接被剥削,并从属于资本主义生产和再生产规则的那些人。”因而,跨国生产在某种程度上是资本在世界范围内的又一次原始积累和阶级矛盾不断扩大的根源。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资本主义   资本内在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