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论探索 > 正文

伟大的抗战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思想资源

 作者:西安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系主任、教授 李建德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举国上下正在以各种方式进行纪念。纪念抗战胜利,尤其需要纪念抗战精神。抗战精神,既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集中体现,也是激励中华民族继续前进的精神动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支撑。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样需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

践行核心价值观之我见

价值观是人们行为的总开关。一个社会的核心价值观直接决定这个社会的基本面貌和发展趋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引领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是英明之举。当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从国家层面来看,一方面要把核心价值观作为特别重要的事情来抓,且要持之以恒,另一方面也需要国家层面的制度政策保障,尤其是政策法规。

邓小平同志讲,物质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因此,物质文明要抓,精神文明也要抓,要切实“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同时,抓核心价值绝不是一天两天的事,而是要持之以恒,只有这样才能形成社会的共识,深深地根植于人们心中,成为社会发展导航器。

加大对模范人物的宣传力度。如以各种方式宣传“最美”系列,“最美中国人”、 “最美当地人”,如“最美青海人”、“最美陕西人”、“最美上海人”等,或以各种方式宣传“最美少年”、“最美女孩”、“最美女教师”、“最美女护士”、“最美医生”、“最美公交司机”、“最美老阿姨”、“最美妈妈”、“最美革命军人”、“最美好同事”、“最美好领导”等等。这里的各种方式既包括电视宣传、网络宣传、广告牌宣传、宣传栏宣传等方式,也包括自媒体方式等现代化的宣传方式。让这些人的画像比一般所谓的“星”大得多、漂亮的多,人人皆知。始终让人们感觉到模范人物就在身边。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自2007年以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每两年评选一届全国道德模范,规定把每年的9月20日这作为“公民道德日”。这个方向很正确,活动推出了一批传承中华美德、体现时代精神的道德模范,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全国道德模范是当代中国的道德标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要加大对这些道德模范的宣传力度。

加大对一般有正义感和善举的人和事的肯定鼓励。习总书记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要注意把我们所提倡的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有些事情虽小,但体现着一种人格,有些行为虽不轰轰烈烈,但体现着社会的正能量。因此,要及时肯定和褒奖“小善”,比如民间的“上网哥”、“上网妹”等,无数如他们这样的人,用正义感和对社会的信任感,把一张张见不得人的照片上传到网上,才有了陕西的“表数”、四川雅安的“微笑哥”、上海的“摸腿哥”等丑行的曝光,从而使人们增强了对核心价值观的判断和认知。再如,“一元关爱活动”、“微尘活动”等活动,都应广泛宣传和及时肯定。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我们这样做,实际上就是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需要国家层面的制度政策保障,尤其是政策法规。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