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学术人生 > 正文

刘鹤:总书记的经济智囊

“孙冶方奖评选的是作品。虽然刘鹤身居高位,但评委会并不受其身份影响,以前有很多部级以上领导的作品没有评上。”  

 

前日,有记者向在俄罗斯陪同习总书记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的刘鹤问及中国经济形势,他说:“没问题,放心吧”另外接着说“股市也没问题!”(右一是刘鹤)

人物简介:

刘鹤,1952年生,北京人,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系。长期在国家计划委员会工作。2003年3月,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下文称中财办)副主任。2013年3月起,任中财办主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2015年6月23日的一则消息,让中财办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对象。当天,两年评选一次的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奖作品公示,刘鹤的《两次全球大危机的比较研究》获奖。作品将公示1个月,不出意外,刘鹤将获得10万元奖金。

对刘鹤本人,业界已有诸多评价:“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理论操盘手”“中国经济政策的核心智囊”“中国新经济计划的总设计师”……美国彭博新闻社称刘鹤为“中国的萨默斯(美国白宫原首席经济顾问)”,以强调刘鹤在经济决策中的重要性。

准确判断危机后形势

孙冶方(1908─1983)曾留学苏联,后出任中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是经济学界杰出的学术领导人之一。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被誉为国内经济领域最高奖。吴敬琏、樊纲、林毅夫、周小川、李克强、许小年、陈锡文、楼继伟等先后获得此奖。

评奖委员会主任、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张卓元告诉《环球人物》记者:“我们自己并不说孙冶方奖是最高奖,但它得到学界相当一部分人的认可。它1984年就设立了,是国内在经济领域最早设立的重要奖项。由权威学者组成的评委会,非常注重作品的学术水平。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刘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的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的奖金都是100万元,我本人也是吴玉章奖获得者,但这两个奖的评选对象是人,孙冶方奖评选的是作品。虽然刘鹤身居高位,但评委会并不受其身份影响,以前有很多部级以上领导的作品没有评上。”

刘鹤的获奖作品《两次全球大危机的比较研究》。 

刘鹤的《两次全球大危机的比较研究》发表于2012年,比较了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和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我们认为,他概括得很到位,特别是对2008年危机以后走势的判断,现在看来都是准确的,比如缓慢地复苏、还会出现新的问题等等。文章最后得出的启示,比如树立底线思维方法、把握我国战略机遇期内涵的重大变化等,对现行政策制定更是具有前瞻性、参考性意义。”张卓元说。

此次论文获奖,并非刘鹤第一次引起关注。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刘鹤   智囊   总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