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论探索 > 正文

习近平治国理政论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

原标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论述

历史发展的阶段性本质特征

只有说清新一届中央所面临的历史发展的阶段性本质特征,才能为“习近平治国理政论述”所实现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提供合理性根据;只有说清实践新形态,才能形成理论新形态。这是研究习近平治国理政论述的逻辑起点。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面临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且具有阶段性本质特征。

国内,历史发展新阶段的本质特征可概括为:表达诉求—矛盾多发—攻坚克难—治理现代—建构秩序。“蛋糕相对做大”以后,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这一阶段,邓小平称为“发展起来以后”。十八大以后,我国真正进入了“发展起来以后”的历史阶段,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也进入了表达诉求期,民众的各种诉求在增强。

民众日趋增强的诉求需要合理满足。满足,需要主观与客观条件。然而在当下,不仅在客观上我国人均资源占有率相对较低,资源配置还不够公平;且在主观上,一些人的文明素养也不是很高。结果是,民众日趋增强的诉求难以完全得到满足,进而产生各种矛盾,进入了矛盾多发期,使深水攻坚成为时代课题。

如何真正破解“表达诉求、矛盾多发、攻坚克难”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的难题?习近平在总结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特别强调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解决上述难题,而改革的总目标,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其实质,就是既为治理国家公共权力提供现代化制度模式,又要处理好党、国家、社会和公民之间的关系。

新一届党中央不仅要破解难题,还要建构当代中国社会发展新秩序。这是一个全新的历史课题。新一届党中央基于公平正义理念,着重从干部人事制度和利益分配制度,且从国家政府力量、市场力量和社会力量入手,运用法治、德治、共治、自治等方式治国理政。

国际,历史发展新阶段的本质特征可概括为:民族复兴—力量博弈—围堵打压。当今,中国已属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意味着我国已接近世界舞台中心,接近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目标,初步具备实现这一目标的能力。

当新兴大国的实力日趋靠近既成大国并对既成大国构成某种挑战的时候,既成大国往往会对新兴大国产生警惕;当新兴大国谨慎行事而既成大国还没有感到新兴大国对其产生严重威胁的时候,各方就会进行力量和智慧的博弈。当今,世界上新兴大国与既成大国的博弈日趋突出。

在力量和智慧的博弈中,因制度、文化、意识形态等原因,难免会有不同程度的冲突,这种冲突会以围堵打压的方式出现,且时常发生。

总体上,历史发展新阶段的本质特征可概括为:当今中国正处在整体转型升级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奋斗目标上,由实现“总体小康”走向实现“新三步走”战略;在改革上,由“基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改革”走向“基于公平正义的改革”;在生产力上,由“投资驱动发展”走向“创新驱动发展”;在生产关系上,由“收入差距过大”走向“分配正义”;在国家权力上,由“国家主导”走向“国家治理”;在文化心理上,由“文化自卑”走向“文化自信”;在外交上,由“回应问题导向”走向“提升话语权导向”;在国际地位上,由“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走向“世界强国”。

在上述情境下,我们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就必须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焦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