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论探索 > 正文

中国梦:通古今 连中外 接群己 合知行 超左右

通古今 连中外 接群己 合知行 超左右

——中国梦的意义与价值

 作者:康健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我们称之为中国梦,其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奋斗目标是“两个一百年”,即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形象表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梦的核心内容。

现在,中国梦作为当代中国社会的主流话语,不仅是响彻神州大地的高频词,而且也是世界解读中国的关键词。中国梦甫一提出,即以其理想可期、目标可行、成功可及,日益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共鸣,也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大家对中国梦进行了多角度解读,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同认识甚至疑问。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从总体上对提出中国梦的意义加以认知。那么,中国梦的意义、价值究竟何在?笔者认为,可初步概括为打通了历史与现实,打通了中国与世界,打通了国家与个人,打通了认识与行动,打通了左的与右的;也可浓缩为十五个字,即通古今、连中外、接群己、合知行、超左右。

 通 古 今

我们说,中国梦这个概念,之所以能够引起炎黄子孙的普遍认同,就是因为它既具有很强的现实感,又具有很强的历史感。说它具有很强的现实感,是因为中国梦机不可失、时不我待,因而这种现实感实际上是一种深深的紧迫感;说它具有很强的历史感,是因为中国梦由来已久、源远流长,因而这种历史感实际上是一种沉沉的责任感。人们普遍感到,中国梦在时空观上是立足现实、怀抱历史,并且贯通历史与现实的。

提出中国梦是今日之功,但怀有中国梦并非自今日始。中国梦,是中国人民的百年夙愿,跨越十九、二十、二十一这三个世纪。中国梦作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凝结着无数先烈前贤和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承载着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期盼,也深深反映了我们先人们不懈奋斗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因而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

祖先有梦,前人有梦,先烈有梦,我们有梦,一代代中国人有梦,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了实现这一宏大而美好的理想愿景,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艰苦奋斗,锲而不舍地接力奋斗。中华民族是具有非凡创造力的民族,我们创造了伟大的中华文明,也能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梦是历史的,也是现实的,还是未来的。现实情境中的中国梦,向未来延伸,往历史纵深,前有未来之“照”,后有历史之“靠”,既非孤立存在,也非单一维度,而是在一种继往开来、鉴往知今的意义上,把历史与现实、先人与今人、古往与今来、今天与明天连接起来了,具有一种打通历史与现实乃至未来的性质。

正是在当代中国的坐标系上,中国梦把中国文明史与中共党史、新中国史结合起来,把中国革命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现代文化结合起来,把中华民族的长期奋斗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结合起来,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中国共产党的自觉担当结合起来,从而得以在一个历史长轴上进行定位,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一种很显然的历史纵深、历史厚重,也赋予我们一份沉甸甸的历史责任、历史使命。

如今,我们已经找到了圆梦之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即中国道路。由此上溯,这条道路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在新中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的不懈奋斗中,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历史传承中走出来的。

我们走在大路上,既贯通古今又面向未来,保持历史使命自觉,坚定现实道路自信,从实现总体小康到全面建成小康,再由“小康”而走向“大同”,让梦想照进现实,不断开拓充满希望的未来。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行政审批   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