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社会洞察 > 正文

高校思政课改革的北京现象

周二下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工程专业的大二学生丁文迪早早来到阶梯教室,这天下午的课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讲课的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年轻老师刘刚。虽然丁文迪提前到了教室,但也只能坐在最后几排——这个能容纳120人左右的教室里已经几乎没有空座位了。

在人们以往的印象中,“思政课”似乎意味着枯燥无趣,但在刘刚的课堂上,却鲜见捧着手机的“低头族”、目光呆滞的“神游族”和趴在桌上的“呼呼族”,抽象的理论在这里变成了一个个现实的问题。很多学生觉得两小时的思政课“在不知不觉中过得很快”。

“我们的课从负数开始”

其实在北京的不少高校中,思政课已不再是记忆中的那副老面孔了,不少年轻教师把思政课上得“风生水起”,学生的出勤率不再靠点名来维持。北京高校的思政课正从根本上改变着。

“每门课程的第一堂课,我都会对学生做一个小调查。”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教授说,调查的内容包括“你对这门课的看法是什么”、“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

学生对这门课的期待是“多看电影早下课”。

冯教授的调查多少反映出部分学生对思政课的固有印象。

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左鹏教授与冯秀军有着类似的观点:“很多学生对思政课抱有一种负面评价,一说上思政课就感觉是枯燥、抽象和背诵。”

“别的课是从零开始,我们的课是从负数开始。”冯秀军说。她记得有一次,第一天上课时,一名学生带着一本厚厚的小说就来了,“这显然是做好了不听课的准备,这还不够,他还故意坐在了第一排”。冯秀军看在眼里,但没说什么,按照原计划开始讲课。下课后这名学生递给冯秀军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我是带着小说来的,但很遗憾,我没有机会打开。”

现在,很多思政课老师有这样的自信:不怕学生对思政课有偏见,“只要他来上课,就能让他们彻底改观”。这种自信不仅有政策的指导,更有现实的保障。

据了解,北京市教工委为了能够让教师更好地发展和教学,充分融入思政课的“大家庭”中,通过名师工作室开展“传帮带”活动,通过“家庭大比武”组织思政课教学基本功比赛等方式,加强交流、提高认识,被老师们亲切地称为“我们的思政之家”。

从身边热点切入理论本质

要想把学生的心留在课堂上,照本宣科显然是行不通的。

“学生一打开目录就会皱眉头,因为我们的教材编写是从结论和观点出发的。如果按照这样的结构给学生讲,他们一定不爱听,他们会说‘你想告诉我的结论就是这个,我何必还要知道过程’。”北京某高校一位思政课老师表示。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人文社科部的贺学琴老师对此也深有体会。贺学琴认为,如果按部就班地按教材的章节去讲,学生的关注度是极低的。

那么学生关注什么呢?“更多是现实社会中的一些热点问题。”贺学琴说,所以一定要把教材体系转化成教学体系。比方一门课共8章,老师们把其中几章内容合并,再与一个现实问题结合形成专题,这样就可以把问题讲深,而且学生也愿意听、愿意参与。

北京市教工委“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冯秀军和她的团队探索总结了一个“问题链教学法”,教师把每次的教学内容都设计出内在逻辑关系严密的一系列问题,随着问题的抛出,学生在思考的过程中就会不断跟着老师走。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思政   北京   现象   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