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唐代司法慎刑原则启示

核心提示: 唐代的司法周密完善,自始至终体现着慎刑的原则,并确立了严控死刑、限制拷讯、减轻刑罚、错案追究以及司法监察等制度。这使唐律具有了宽平简约、轻重适中的特点。唐代的慎刑思想不仅对此后的中国社会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而且也极大地影响了东亚各国。

【关键词】 慎刑原则 错案追究 司法监察

【中图分类号】D929 【文献标识码】A

唐朝以仁义为本治理天下,不以严刑酷法对待人民

唐代的司法思想和立法原则十分重要,不仅对此后的中国社会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而且也极大地影响了东亚各国,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慎刑思想。

慎刑是与滥刑相对的一对概念。唐朝在建立之初,就十分关注慎刑、轻法。武德二年(619),官府抓获了一名劫犯,名叫严甘罗。唐高祖讯问说:“你为何要当劫贼?”劫犯回答:“饥寒交迫,实在无法生活下去,所以行劫。”高祖听后检讨说:“我作为你们的君主,不能使你们生活得更好,这是我的罪过。”于是下令将此人释放。武德四年(621),高祖在亲自审问囚犯时,对宰相裴寂说:“天下尚乱,犯罪者多,如果按律定罪,死者更多。偷盗者多因生活困苦,兵士逃亡者多因军官枉法,凡此种犯罪,我想全部释放。”高祖的想法得到了宰相的支持,与隋炀帝一味地屠杀形成了鲜明的对照。这一时期唐朝尚未全部统一,战争仍在持续中,还没有来得及制定本朝的法律,但唐高祖的这些做法已经表现出了慎刑的思想观念。

慎刑的原则主要是唐太宗时期确立的。为此朝廷内部进行了一场司法大辩论,以封德彝为首的一些人认为应该实行严刑峻法,而以魏徵为首的一派人则主张轻刑。魏徵等人的意见得到了唐太宗的支持,支持这种观点的还有长孙无忌、房玄龄等重臣,从而为唐初慎刑原则奠定了基础。

唐太宗是唐代法制的主要奠基人,主张“以宽仁治天下,而于刑法尤慎”。①他认为历代帝王凡以仁义治天下的,其统治时间就长久;凡以严刑酷法对待人民的,虽然能收一时之效,但很快就败亡了。魏徵还主张在审讯时,要求“不严讯,不旁求,不贵多端”。②即以事实断罪,不严刑拷打,不使用各种手段,以求罪证。他劝谏唐太宗要慎刑,治理天下要以仁义为本。这种慎刑的思想后来均体现在唐律的编修之中。贞观十一年(637)编成的《贞观律》,删去“苛细”条文52条,减少死刑条文92条,减流为徒71条,其余“变重为轻者,不可胜纪”。③唐高宗时颁行的《永徽律》就是以《贞观律》为蓝本的。鉴于在司法实践中对法律条文理解不一,高宗又下令逐条逐句对律文进行详细的解释,称之为律疏,并将其与律文合编在一起,这就是保存到今天的《唐律疏议》。

唐太宗尽量减少死刑,且亲自核准死刑

早在贞观元年(627),唐太宗就提出了“死者不可再生,用法务存宽简”的观点。他说:“售棺材的商人,希望每年都有疫疾发生,以便更多地售出棺木;司法官员办案,为追求结案率,务求严酷,以成其考课”,④即工作业绩。唐太宗认为这是导致法官用法严酷,产生不公的根本原因。因此他规定司法部门判决死刑,必须呈报到中央,由中书、门下两省四品以上官员以及各部尚书、九卿集体讨论定案。不久,又规定死刑必须呈报皇帝核准,在处决前京师地区二日内五覆奏,地方三日内五覆奏。这一规定的目的有二:一是使皇帝有时间慎重思考,二是这期间案情如果有变化还来得及纠正。正因为如此,所以太宗时期死罪极少,其中贞观四年(630)全国仅判死刑29人。

为了减少死刑的判决,唐太宗与群臣商议后,决定将应判绞刑的,免除死罪而改判为断其右趾,从而使一批人得以活命。唐朝的死刑分为绞、斩二种,其中绞刑稍轻。不久,他认为这种刑罚还是过重了,对宰相萧瑀说:“前代不施行肉刑已久,今天仍断人右趾,念其痛苦,心甚不忍。”萧瑀回答:“前代在死刑之外又有肉刑,陛下在死刑之内施行肉刑,减死刑为断趾,变死为活,应该属于轻法。”太宗又说:“本来以为是轻刑,但想到断趾的痛苦,心中恻然,难以忘怀。”经过商议后,又将断趾改为流放3000里,加2年劳役。

唐律有“十恶”的刑名,凡犯者要处以死刑。有一个叫贾崇的刺史,部下有人犯了此罪,被御史弹劾,判处连坐之罪。案子呈报唐太宗,他认为上古的圣贤都不能避免其亲属犯法,如今却要求刺史做到这一点,岂不是强人所难!他进而分析说:“如果判处贾崇连坐之罪,恐怕以后大家都互相掩盖罪行,反而使真正罪犯不能得到惩治。”于是规定今后凡有此类情况的,刺史皆不连坐,但需认真察访,肃清奸恶。

为了减少死刑,只要有改邪归正的行为,太宗都尽量给其机会。如贞观六年(632),他亲自核定死刑犯390人,因要到明年秋季才能执行死刑,于是便把他们放回,与家人团聚,约定时间到长安汇集。当时就有人反对,但太宗认为自己以诚心待人,人必不负己。次年九月,这些死刑犯全部自动返回长安,无一人逃亡。太宗甚为感动,遂将他们全部赦免。

为了控制死刑的判决,唐朝制定了分级审判的制度。其中大理寺为国家最高司法审判机关,负责审判京师百官犯罪以及地方转来的流刑与死刑案件;刑部为中央司法行政机关,除了掌管全国司法政令外,并审核大理寺判决的案件。规定县一级只能判决徒刑以下的案件,州只能判决徒刑及其以下案件,大理寺虽然可以判决流刑(包括死刑)以上案件,但死刑的最终裁决权却在皇帝。这实际上是对各级司法机关权力的一种限制,使重大案件经过多级审判,以减少错判率。此外,唐朝还有上诉制度,如果囚犯及家属认为审判不公,可以逐级向上申诉,直至上诉到皇帝,但不能越级申诉。如有敢于阻拦的,则严惩不贷。

唐朝审案时拷打不能超过三次,且每次间隔二十日

不可否认的是,唐朝在审案时有拷讯的规定,但有所限制。规定最多不能超过3次,每次间隔20日,如果拷打了3次,嫌犯仍不认罪,且又没有其他证据,则取保释放。施行的总杖数不得超过200,对犯杖罪以下者拷打之数不得超过其所犯之罪应判的数量。即使如此,还制定了一些限制性的规定,如施行杖、笞刑时,犯人如患疮病,则不得行刑;行笞刑时,分别打腿、臀;行杖刑时,分别打背、腿、臀,数量要平均。唐太宗曾观人体针炙图,发现人的五脏皆在背部,击打这个部位,容易致残,导致犯轻罪而处重刑,遂规定以后行刑不得击打背部。在审讯时,要求官员必须实行“五听”,即“一曰辞听,观其所出言,不直则烦;二曰色听,观其颜色,不直则赧然;三曰气听,不直则喘;四曰耳听,观其听聆,不直则惑;五曰目听,观其眸子,不直则眊然”,⑤而不是一味地对嫌犯行刑拷讯。

唐朝还根据罪犯的年龄大小、生理特征、身体状况等,制定了相应的法律规定,使之更人性化。如对70岁以上、15岁以下及残疾者,不能拷打,只能以其他证据定罪;对90岁以上、7岁以下的人,即使犯有死罪,也不处罚;对怀孕妇女不得施行肉刑。对犯死罪的孕妇,产后100天后才能行刑;被判处流刑的犯人,如有老年直系亲属需要侍养,而家中无成年男人,可以呈报尚书省批准存留养亲;对于判处流刑的妇女,采取易罚的方式,即更换另一种方式处罚,不再流配远方;对具有某种技艺的囚犯,也可采取易罚的方式;对判决徒刑的犯人,如果家中无成年男子,根据罪行轻重,分别处以数量不等的杖刑,而不用再去服役。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骊]
标签: 启示   司法   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