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中国声音 > 新锐观点 > 正文

延迟退休不可“一刀切”

职业差异 身体差异 福利差异

延迟退休不可“一刀切”

  核心提示

  ■ 延迟退休应根据不同行业、不同职业来区别对待。

  ■ 正常退休、提前退休以及超龄退休的福利应有所不同。

  ■ 延迟退休必须有一系列制度配套,让政策更加人性化。

  不同职业能否区别对待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延迟退休方案有望在2015年制定,2016年在报经中央同意后向社会征求意见,2017年正式推出。延迟退休方案出台有了清晰的时间表。

延迟退休关乎每个劳动者的切身利益,由于不同职业、不同性别、不同地区劳动者特点不同,对于延迟退休的政策细节设计可谓众口难调。如何根据劳动力现实基础和劳动者个体的身体状况制定弹性退休机制,成为科学制定方案的关键。

1970年出生的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黄松岭离退休还有20年。如果按照社会上猜想的“渐进式延迟退休”时间表,到2017年正式推出,他正好是政策的实行对象。“高校教师应该大部分是欢迎延迟退休的,对我们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他说。

黄松岭告诉记者,目前清华大学的教师退休年龄是男性60岁,女性55岁。不过,如果是博士生导师,退休年龄将延后5年。“其实高校教师年纪大了,专业能力方面受影响不大,这时候自己的学生渐渐成长起来了,反而会对自己的事业发展有好处。”他说。

对于延迟退休,河北的机械工人王洪文则有着不同看法。今年52岁的他是河北某机械厂的车间工人,这两年,他感到工作强度加大,越来越期待着能提前退休。“生产车间是个苦单位,三班倒不说,还要时不时地爬墙上高。希望能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享受退休生活。”王洪文说。

和王洪文一样,不少企业的一线工人盼着能够提前退休。“可能大多数工人都不会愿意延迟退休。不退休可能工资比退休金多一点,但企业运行不确定的因素也很多。等到退休办好手续,拿上退休金,心里就踏实了。”王洪文说。

据相关部门预计,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4.8亿,约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老年人口的数量将以年均800万以上的规模激增。延迟退休年龄,客观上有助于缓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扶养压力。

然而,延迟退休政策是否会强制实施,如何渐进式推行,如何兼顾不同职业、不同群体利益成为问题的关键。“延迟退休切勿‘一刀切’,应根据不同行业、不同职业来区别对待,对适合延迟退休的延迟,不适合的不要延迟,给公民自由选择退休年龄的权利。”西安交大公管学院教授张思锋指出,劳动者所从事的行业、职业不同,对身体的要求也不同:比如体力劳动者,60多岁了可能身体就吃不消了,就应该60岁退休;对于科研、技术工人等劳动者,年龄越大经验越丰富,能作更大的贡献,就可以选择延迟几年退休。

但他认为,是60岁还是延迟退休,应该由劳动者根据自己的身体、家庭情况来选择是否延迟,不可强制推行一个模式。“目前,社会对延迟退休的问题还没有形成共识。”尹蔚民说,延迟退休方案的制定会充分考虑社会各界的意见和看法,使方案更周到,为各方面所接受。

有关专家表示,为了让延迟退休政策更科学,可在法律上设置最早退休年龄、正常退休年龄和最迟退休年龄。对于职业经理、技术工人、科研人员等,只要身体状况允许,可以自愿延长到法定最迟退休年龄;对于那些长期从事高危、高污染行业、劳动强度大的人群,可自愿按“法定最早退休年龄”退休。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延迟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