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梅新育:放眼北极早布局

■ 除了军事因素之外,气候变暖、北极区域冰层解冻所潜藏的经济利益对各国有着强烈的吸引力,其利益主要体现在资源开发和新航道两个方面。预计夏季“北冰洋无冰”在未来几十年将可能成为现实,北极东北航道成为亚欧交通新干线的前景正在浮现。和传统航线相比,其节能减耗和环保利益相当巨大。

■ 作为全球第一出口大国和第二进口大国,作为全世界数一数二的矿产资源进口大国,中国关注气候变暖后北极航道和矿产资源开发的潜力是天经地义的,也可望为沿岸国家带来最大的经贸利益。由于中国未来将是北极航道最大使用国、北极资源最大开发者之一,所以中国参与制定相关规则,更符合公平原则。

北极对不少国家乃至整个世界意味着“新机遇”,因此,“美国有必要非常积极参与其中”——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这番话,充分显示了大国争夺北极行动的升温,而且这些行动遍布军事、经济各个领域。

11月,美国国防部公布更新版《北极战略》,宣布美军在北极海域扩大行动的方针,美国海军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具体方案,包括如何增强在北极地区的通信、加固舰船以及就达成相关国际协议举行谈判等。

12月9日,加拿大外交部长约翰·贝尔德宣布,经过对海底大陆架延伸情况为期10年的科学调查,加拿大已于6日向负责《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审查的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确定加拿大大西洋沿岸大陆架外部界限的报告,同时提交关于其北冰洋沿岸大陆架外部界限的初步情况报告,正式向联合国要求对包括北极点在内的大片北极区域拥有主权。如果获得联合国认可,加拿大将获得大约120万平方公里海域。

早在2002年,俄罗斯就向联合国提交过一份主张对北极拥有主权的类似报告,但因缺少足够科学证据而遭到驳回。这回丹麦和加拿大先后提出北极主权要求,俄罗斯方面自然不甘心“起个大早,赶个晚集”,迅速作出了强有力的回应。

10日,亦即加拿大外交部长约翰·贝尔德宣布上述消息之后不足24小时,俄罗斯总统普京便参加国防部扩大会议,指示国防部增加俄罗斯在北极的军事存在,“投入特别精力,在北极部署基础设施和军事部队”,以维护国家利益和安全。

外界普遍认为,俄罗斯将与加拿大一样申请向北极地区延伸120万平方公里领海,相关报告预计今年年底前正式提交。

大国相争,所为者何?

众所周知,目前各国对北极的主权要求很难得到认可,即使得到认可也难以实际占有,而行使这些要求需要耗费巨额资金、搜集大量科学证据予以支持。在这种情况下,这么多国家依然乐此不疲,不惜耗费巨额投入,所为者何?

军事无疑是其中一个重要动机,军费开支遥遥领先于世界各国的美国尤其如此;而美国及其盟国企图在北极确立军事优势的行动又不可避免刺激了其他国家增强在北极的军事存在。美国《北极战略》呼吁各国“通过在军事活动意图上保持透明以及参与双边和多边演习来建立信任”,但普京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并未减少,这种情况让俄方别无选择,只能继续在北极保持相应力量,因为,“专家们清楚,从巴伦支海过来,美国的导弹只需15至16分钟就能打到莫斯科。”

除此之外,气候变暖、北极区域冰层解冻所潜藏的经济利益也对各国有着强烈的吸引力,其利益主要体现在资源开发和新航道两个方面。在资源开发方面,外界普遍看好北极地区资源开发潜力,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2008年的调查声称北极圈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储备占全球未探明且技术上可开发资源总量的22%左右。然而,这方面的所有数据迄今都只是估算,北极资源具体储量实难准确估算。且极地资源开发成本很高,未必具有商业可行性,在初级产品熊市时期尤其如此。

因此,北极潜在经济利益更多将体现在航运价值方面。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北极冰盖融化速度加快,北极部分水域近几年夏季一段时间内已处于可通航状态,“无冰期”延续时间超过30天,预计夏季“北冰洋无冰”未来几十年将可能成为现实,北极东北航道成为亚欧交通新干线的前景正在浮现。就总体而言,通常认为,北极航道比传统航线减少12至15天航程,不仅可以节省大量船舶燃料费用,据测算中国到欧洲单航次能耗下降约35%,还可以节省运河费用、保安费用、人员费用和船舶损耗等,其节能减耗和环保利益也相当巨大。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标签: 北极   北极圈   全球气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