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新领导层改革战略蕴含的八对关系

核心提示: 研究和梳理总书记关于改革的战略思想,对于找准问题关键,顺利推进改革意义重大。本文中笔者试图从八个方面对习近平改革战略思想加以阐述

所谓改革战略,就是实现改革目标的全局性方案。党和国家新领导层的改革战略集中体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当中,另外也散见于中央领导尤其是习近平的各种讲话当中。与以前相比,新领导层的改革战略的确具有自己的特色,这里试图从如下八种关系来加以阐述。

远与近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一百年”、“中国梦”,由近及远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一个国家如同一个人,每天都要解决当前的问题,但如果没有远期目标的引导,解决当前的问题时就没有那么强的信心,容易为艰难险阻所压倒。因此,形成改革战略之前,必须明确远期目标是什么。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便以“中国梦”来破题。2012年11月末,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习近平首次就中国梦展开阐述。他说:“何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这样一个历史目标奋勇前进”。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全体代表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在提出“中国梦”这一宏伟构想后,习近平便阐发了较近期的阶段性目标,那就是两个一百年的提法: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实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在确定改革战略时,要兼顾远近目标,但主要按近期目标来确定,正如习近平在关于《决定》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中讲到的,改革方案的“时间设计到2020年,按这个时间段提出改革任务”。因此,我们比较清晰看到的新领导层改革战略就是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全局性方案。这个方案有些做法短期内看来要付出代价,但有利于长期目标的实现。

显与隐

争议较大但不得不实行的战略是以隐含的或不言而喻的方式让人去领会

改革战略分显性部分和隐性部分,前者是以官方正式文件表达出来的部分,后者是以非正式语言表达出来或者不表达出来的部分。《决定》是显性战略,它反映的是在当前背景下争议较少、阻力较小的部分,正如习近平在“说明”中所讲的,《决定》“凝聚了全党全社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共识”。

那些争议较大但不得不实行的战略则不宜在这个《决定》中出现,而是以隐含的或不言而喻的方式让人去领会。这继承了邓小平“不争论”的思想。譬如说,现代国家的一个普遍特征就是尽可能以隐蔽的方式运用强力。在以推进现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总目标的改革战略中,关于如何运用国家强力的问题有重要举措,但并不明确。近些年来,一些社会矛盾朝着复杂化和激烈化的方向发展,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大了强力维稳的力度。这个力度今后不会减少,但“维稳”这个词汇越来越少地出现在正式文件中了,《决定》中以“社会治理”予以概括。应该说,这方面多做少说是恰当的。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潇爽]
标签: 领导层   战略   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