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中国声音 > 名家观点 > 正文

李稻葵:人人都应去研究中国高铁规划图

中国经济这一轮的下降,下降幅度或者是深度,或者对经济的冲击力,可能比统计数据来得稍微更严重一点。对这一轮经济增速下滑的严重性,我觉得还是应该有一定实事求是的认识。为什么这么讲?

这次官方统计数据是1月份到9月份,前三季度累计增长GDP增长速度是6.9%,数据并不是太好,政府的目标是7%左右,6.9并不是太差。

但要仔细分析,6.9的背后是什么?如果刨除金融业绩的,那增长速度只有6.2%。6.2%的增长速度对实体经济而言,是相当低的。很多企业家很不习惯的,我们习惯于两位数增长。

原因何在?为什么当前中国经济的速度在不断下滑,顺便说一句,金融行业一到三季度增长很快,因为至少到12月之前金融是火爆,券商是火爆的,附加值是上升,所以金融业高是不奇怪的。

所以,我们想提的问题是为什么实体经济的增速比较慢?原因何在?未来会怎么演变,政府会出什么政策?我们反复探讨,企业家怎么调整,个人怎么理财。

一、实体经济下滑的三个因素

我个人观点,三个因素导致一到三季度中国经济实体部门增长速度在下滑。

第一个因素,很简单,房地产。房地产仍然在调整之中,房地产这个行业已经调整了将近两年,去年全国总体房价和交易量是负增长,是负的8%到10%的增长,房价下降了8%,交易量下降了10%,这是去年的情况。

在这个过程中,在交易量和价格萎缩的过程中,我谈的是全国平均,不是个别地区。当然房地产的投资开发速度在放缓,它还是正增长就已经非常幸运了。所以,2014年房地产的投资开发增长是12%左右,已经相当不错了。但这个12%比前面的15%、16%明显下降。

今年上半年继续下滑,今年上半年的投资开发新房子的增长速度,累计到9月份已经降到了3%了。你看看3%,从去年的12%到今年的3%已经是巨幅下降,那经济不下滑才奇怪。

好在从今年5月份开始,房地产行业已经出现了拐点,从5月份开始,房地产行业的交易量和房价,全国总体上看开始回升了!5月份开始回升了!但交易量还有房价的整体上升,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传递到房地产的新开发的投资增速回升。

清华大学发了一份报告,经过分析,明年五六月份才会出现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的回升,从目前的3%往上走,所以这是第一个因素,房地产这个行业在深度调整。当然,现在已经出现了回升的迹象。

第二个因素,不可否认,是国际因素。

现在此时此刻,全球经济除了美国和英国之外,全球范围内经济增速下滑。下滑到3%,一般世界经济正常的增长速度是5%,尤其和中国经济密切相关的经济体,比如说第一大贸易伙伴国欧盟,经济不景气。

我们的贸易伙伴东盟,东盟是我们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增长速度也下滑,这是国际因素。只有英国、美国增长速度基本上正增长,但购买力没有上升,消费并没有上升,工资率并没有进一步上升。

整体的世界经济现在是恢复比较缓慢。比如说今年整体上讲,我们的出口将是负增长。少有的,去年是2%的正增长,今年是负增长,快到年底,这个数字可以预测清楚。

好在中国经济在不利的情况下,进口原材料价格在下降,国际收支没有影响。今年中国的国际收支将会出现创纪录,今年国际收支将会出现6000亿的贸易顺差,恢复到6%。前几年一路下降,今年恢复到6%,有6000亿的贸易顺差,虽然国际市场不利,但国际收支没有影响。

第三个因素,我觉得恐怕是最重要的因素,最值得强调的因素,现在中国经济出现了新陈代谢放缓的现象。

经济和人一样,要新陈代谢,什么意思呢?老企业要干掉,不符合中国经济的企业要干掉,新企业要加速,这才是经济发展之道。

但现在什么情况?钢铁企业严重产能过剩,但还在苦苦挣扎,就为了挣几毛钱还在生产。去哪儿生产?我看了一下数据,上半年是2%的正增长,这就奇怪了,去哪了?出国了。

英国1971年之后,第一次出现了不生产钢铁的现象,英国的钢厂都关了。为什么?中国的钢材厉害了,英国作为老牌工业化国家,居然不生产钢铁了。

我们的钢铁应该退出一部分,应该让更多高效的企业进来。进入的退出太慢了,现在称之为“僵尸企业”的太多了,现在退不出来,还抱怨政策不对、经济不好。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