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论探索 > 正文

姜明安:保障法治政府建设落到实处 避免烧虚火放空炮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姜明安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5日电 (朱书缘)党的十八大以来,依法治国方略被提到新的高度,法治政府的建设也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新年前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人民网记者就此专访了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姜明安认为,这次新《纲要》的发布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明确了现在到2020年建设法治政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衡量标准、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确定了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使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措施的实施都有保障,以避免走过场,烧虚火、放空炮。

记者: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法治政府建设具有怎样的地位和作用?

姜明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工程包含系统工程,首先是人大制度建设,人大最重要的功能是立法。立法是法治的前提;其次是法治政府建设,政府的最重要功能是执法。执法是法治的关键,必须依法执政;三是司法制度建设,司法最重要的功能是公正解纷,惩治犯罪,保证法律的实施。四是法治社会建设,社会的最重要功能是为公民生产、生活、交往提供场所、平台、秩序和信任。社会如果没有秩序,社会成员如果没有诚信,法治很难执行;五是法治执政党建设,执政党最重要的功能是对整个国家实行领导,决定国家的发展方向和大政方针。依法治国的决定性因素是执政党依法执政。

由此可见,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整个进程中处于关键的地位。没有法治政府,立法和执政党的决策就无法执行,就可能成为一纸空文;没有法治政府,行政权干预司法,公正司法就没有保障;没有法治政府,社会难有发展空间,没有政府守法和政府诚信,不可能有全民守法和全民诚信,从而不可能有法治社会。

记者:中共中央、国务院现在发布《纲要》的动因是什么,有何重大意义?

姜明安:我认为,中共中央、国务院之所以在现在发布《纲要》,主要基于以下三个因素:

其一,中共十八大把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确立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现在离2020年仅有5年,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精心部署,有序推进;其二,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是实现“十三五”规划和“两个一百年”目标的保障,而五大发展理念能否贯彻的关键在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成效;其三,2004年,国务院曾经发布《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经过十年努力,法治政府建设确实取得了重大成效,但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变化,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必然要有所修正,有所增加。正是基于这些情况,党的十八大将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时间确定为2020年。为此,当然有必要在2004年《纲要》的基础上根据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的精神制定和发布新的《纲要》。

这次新《纲要》的发布具有重大现实意义:首先,明确了现在到2020年建设法治政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衡量标准、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使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及全体公职人员对于建设法治政府方向清晰、路径明确;其次,确定了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如加强党的领导、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等,使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措施的实施都有保障,以避免走过场,烧虚火、放空炮;再次,《纲要》的公开发布,让全国人民都知道了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标准,这既有利于增强人民对“中国梦”“法治政府梦”的憧憬、信心,又有利于加强人民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监督,《纲要》将成为人民监督的尺子、标准,使政府既不能任性滥权,也不能偷懒、为官不为;最后,《纲要》的公开发布,还有利于改善我国政府的国际形象。特别是对于那些对中国实施法治持怀疑、否定态度的外国人来说,《纲要》向他们清楚明白地表明,中国政府讲法治是认真的。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姜明安   法治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