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治理创新研究 > 正文

杨雪冬:国家治理现代化需要系统思维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既是对过去改革成果的科学总结,也是对未来改革愿景的清晰界定。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事业,需要各相关主体共同努力,各司其职,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协同推进。只依靠单一力量,既难负其重、难续其力,也会导致整个治理体系的结构性失衡,甚至偏离治理现代化的应有轨道。

 三个突出特点

目前,国家治理现代化在快速推进,各个领域都在全面深化改革,呈现出三个突出特点。

强调顶层设计。所谓顶层,就是自上而下,所谓设计,就是统筹谋划。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与改革开放之初相比,经济社会状况、国际国内环境、利益主体关系、技术方法手段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既要在心理上接受这些变化,也要在行动上认真分析科学应对。各个领域的改革都需要顶层设计、整体谋划,以全面评估现状,系统规划未来,这既能减少行动的盲目性,克服单兵突进的局限性,更有效地发挥中国制度重大局的优势。

注重协调。国家治理现代化有多主体参与,在多层次、多领域推进,需要增强各领域、各层次改革的关联性和各项措施的耦合性。领导小组、党组、跨部门联系会议、多形式的协商民主逐渐成为协调改革过程中不同领域、不同层级、不同部门、不同群体之间关系的制度化方式。这种纵向协调为主、横向协调为辅的格局,既发挥了党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执政作用,也承认了改革主体多样性这一客观现实,并为凝聚合力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协调还体现在改革的有序性上,“该中央统一安排的各地不要抢跑,该尽早推进的不要拖延,该试点的不要仓促面上推开,该深入研究后再推进的不要急于求成,该先得到法律授权的不要超前推进”,力争改革的最大综合效益。

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说,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因此要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改革方案就要聚焦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对问题进行全面梳理,科学分类,明确改革目标,制订时间表和路线图,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更重要的是,“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这些问题,要增强本领,提高能力,打破思维定式,克服思想利益束缚,齐心协力,干出成效。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