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社会洞察 > 正文

独家|印度严重雾霾折射出哪些深层问题

【摘要】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之一,印度面临着所有新兴国家都存在的问题,即雾霾问题。印度的环境污染问题引起了印度市民和民间组织的广泛重视,官方机构也下了决心,要解决印度环境污染问题,但雾霾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治理。这主要是因为环境问题在印度并非重点整治议题,环境问题从来都不是印度政府的优先事项,电力供应问题、供水问题、工业发展等问题才是政府和民间关注的重点,环境问题还是要让位于经济增长。

【关键词】 雾霾 资源 环境 外交 【中图分类号】X51 【文献标识码】A

2014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对全球91个国家的1600个城市的空气质量进行测量,结果发现印度首都新德里是PM2.5值最高的城市,全年平均值达到153,远远高于北京的PM2.5值56,而WHO设定的人类健康临界值为10,新德里的PM2.5是其150倍。此外,印度的另外一个城市即巴特那紧随其后,PM2.5高达149。而且,根据WHO发布的2014年数据,在这1600个城市中,PM2.5最高的20个城市中一半以上都位于印度。

尽管中国尤其是北京的雾霾问题为各界所诟病,但是印度的空气污染状况要远远比中国严重。除了空气污染问题,印度的整体环境条件也比较恶劣。在印度,空气污染问题严重影响着这个国家人民的健康状况。全球疾病负担组织(GBD)2013年报告指出,户外空气污染已经成为印度的第五大杀手。在印度,大约有3000万人患有哮喘,而数十万的过早死亡案例的主要原因也是空气污染。

燃煤所产生的污染物和机动车尾气是雾霾的两大主因

在印度,主要的污染物排放源就是煤炭。作为全球第二人口大国以及正在崛起的新兴经济体,印度的经济发展和生产生活严重依赖于煤炭,其能源需求一半以上都要依靠煤炭,尤其是电力供应。印度可探明煤炭储量为2087.5亿吨,是继中国和美国之后的第三大煤炭生产国,而且燃煤产量以7%左右的速度增长。印度最大的国企——印度煤炭有限公司(CIL)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商,其产量占到印度全国总产量的90%,又因煤炭价格低廉,因此成为整个印度工业发展的主要能源来源。尤其是在电力供应方面,印度60%以上的电力供应都来自煤炭。由于印度境内存在大范围的电力短缺问题,低廉的煤电显得尤其珍贵,不仅保障了部分电力供应,而且价格低廉,印度农村电力供应问题得到缓解。在这种情况下,由于替代燃料较少,燃煤就成为印度生产生活的必需品,但是其所产生的污染物经过各种化学反应形成细微颗粒物,成为印度雾霾的罪魁祸首。

机动车尾气是印度雾霾的另一大主因。在印度,政府每年对柴油的补贴高达150亿美元,因此柴油价格低廉,成为许多小汽车和卡车的主要燃料。根据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ICCT)的报告,2013年印度以柴油为动力的客运车辆的销量占到所有车辆销售额的50%,而且由于柴油的价格只是汽油的24%,因此柴油汽车的市场份额还在继续扩大,预计到2030年会达到60%。而且由于燃料成本较低,许多人更加倾向于选择驾车出行而非公共交通工具,现在每年的汽车登记率正以10%的速度增长,汽车保有量的增长速率为全球第二,目前平均每56.3个印度人就有一辆汽车。相较于汽油,以柴油为动力的汽车排放的尾气所产生的致癌物质是前者的10倍。随着印度机动车尤其是以柴油为动力的机动车数量越来越多,加上许多汽车排放不达标并且燃油质量低,以及燃油经济标准的不规范等,印度雾霾问题将会更加严重。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昭]
标签: 印度   深层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