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中外思潮 > 正文

抵制“英雄诋毁说”:“历史虚无主义”的网络逆袭及其克服

今年第7期《红旗文稿》刊发了梁柱教授题为《怎样才能做到真正的历史清醒》的文章,他在这篇文章中批评了对中国革命史的种种歪曲,观点比较正统,论述也较尖锐,但被个别人不讲真相地恶意篡改为《盲目追求真相不讲立场就是历史虚无主义》,捏造他没有说过的话,让很多不明事实的民众对一些重要问题和事实产生误解甚至反感。这种靠在网上施展不可告人伎俩进行的“斗争”,其行为是非常恶劣的。

现在网络上,那些改标题和传播的人,他们的目的是想让他们不愿意看到听到的观点和声音引起一些人冷嘲热讽。这种情况并非只是梁柱教授的遭遇。对英雄邱少云事迹真实性的诋毁,在互联网上也点燃了一把火,这把火看似基于人体科学认识论的理性求证,实质上,阵阵有辞的所谓“生理学”说辞背后,折射出的是网络舆论场上潜藏的一股意识形态暗流,诋毁说引爆了一直以来引而不发的思想“燃点”——互联网“颠覆观”背后的历史虚无主义,以及“过度反思”所掩盖的文化不自信和价值观危机。

一、“反思”与“颠覆”:“诋毁说”的网络看点及真相揭示

互联网言论已成为中国社会舆论的重要风向标。近年来,多元声音裹挟形形色色的文化思潮起起落落,国内外各种意识形态交锋愈演愈烈。“反思”与“颠覆”,逐渐上升为网络舆论的两大主导性看点。客观地说,一些正常的批评文章,揭露经济领域的假冒伪劣、日常生活中的不道德行为、政治舞台上的腐败现象,表达民心民意、启发人们认清真相、呼唤精神文明,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改善现实社会、网络环境的作用。

但是,有些网络言论却格外钟情于“控诉”,特别热衷于“曝光”,津津乐道于鞭打“丑陋”“阴暗面”,“冷嘲热讽”、“丑化”中国现实,极端偏激、情绪化,显示出强烈的政治干预性、煽动性。近来对英雄邱少云的“诋毁”,就显露出这样的色彩——貌似站在“常识”立场上,以“冷静”、“客观”的面目质疑英雄“真实性”,文字后面却隐含着不张自明的政治台词:英雄行为纯属伪造、英雄事迹不存在、中国人受到了共产党军史的“欺骗”和“愚弄”。这一言论并非偶发,它和不久前,网上对黄继光、董存瑞、罗盛教、雷锋等一系列英雄人物的“诋毁”连成一片,混淆认识喧嚣一时。

系列“英雄诋毁说”主要表达几个议题——英雄人物并非真实而系 “伪造”;中国共产党军史谎言为官兵“共谋”;为所谓“正义”而战的英雄实属受“忽悠”的政治“炮灰”,和中国人一道蒙受欺骗;中国政府话语没有可信度。特别是,系列“诋毁说”显示出内容选择上的针对性:即集中指向抗美援朝中的中国英雄,大有拉开颠覆抗美援朝英雄史、正义战争史的架势,“声讨”声浪此起彼伏。

从表达方式上看,“诋毁”舆论亦有其突出特点,或以图文并茂的大篇幅报道和链接,吸引“眼球”,强化刻板印象和持续性关注。或伪造持不同说法人士的“回忆录”、“真话”、“独白”引发不满。或翻文革中的“拔高宣传”历史旧账,通过“渲染”、“夸大”、“暗喻”与“联想”,构造“谎话中国”的今世印象。互动言论对立化,不仅充满价值判断,粗口、脏话屡屡凸现,语言暴力本身也很容易助长外部对中国网民的负面印象。

新闻与言论相呼应,真假文本交叉运用,“史料”与戏骂参杂配合,构建了一种“谎言”与“绝望”之下的抗议语境和议题框架,使所谓“反思历史”负面声音连成一片,加剧了一些人认识上的茫然,使之对中国军人的良好印象大打折扣,也造成了新的思想混乱,干扰着人们对党史真实性的评价,给中国文化社会制造新的不安定因素和舆论风险。

反思是自觉的前提,一个群体、一个国家或一个民族,通过反思历史审度今日,达到批判性的补充、超越,推动社会的发展进步,无疑具有积极的建设性意义。但关键是,反思的标准是什么?以何种尺度作为评判历史的依据?反思目标又指向何处?对这一系列问题的不同回答,是思想认识领域划分唯物论和唯心论的关键,也是我们能否到达理性认知的前提。从历史的角度还原事实,将具体事实放诸于时代环境之下做具体分析,公正客观地发掘真相,寻找形成历史人物精神价值取向和行为表现的内在逻辑,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论的根本立场,也是科学认识历史文化的必然选择。上个世纪50年代,在中国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援助朝鲜人民的自卫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出一批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堵枪眼的黄继光、烈火烧身的邱少云、冰窟救出落水朝鲜少年的罗盛教、在平安北道遭美机轰炸牺牲的毛岸英……以他们为代表的中国军人,在极端残酷的战争中,浴血奋战、舍生忘死,保家卫国、英勇无畏,谱写了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时代赞歌,向世界彰显了中国人民无私无畏的精神力量和追求和平正义的高尚品格,在军史、党史乃至人类历史上留下了辉煌壮丽的篇章。对此,战争中幸存下来的战士头脑中留着不可磨灭的清晰印迹;博物馆、战争纪念馆里英雄物件陈列品历历在目,让后来者可以真切地触摸到历史的足印;即便是当年作为对立面参战的一些美国士兵,对英勇无畏的志愿军也有着震彻心脾的记忆。在《听美国士兵讲中国志愿军的故事》中,一名叫霍尔的美国兵,就这样说,“从这时起,我第一次认识了中国人民。以后经过的种种事情,使我越来越明确地认识到,中国人民是了不起的人民,伟大的人民,你们确实是不寻常的!”并由衷地感慨:“(中国的军队)是毛泽东思想培养出来的有高度觉悟和战斗力的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种种历史记忆难以磨灭,历史真相更无法抹杀,中国英雄驰骋疆场为正义而战的历史写真,是不能凭某些人主观想象任意篡改与割断的,更不容诬蔑质疑信口推翻。尊重历史还原真实,反思必须从事实出发,实事求是,才能得出真正有价值、有意义、有启发的结论。这是历史唯物主义的认识论,也是对反思最起码的要求。非此,反思必然误入认识歧途,而以歪曲的事实编造真相,更是对历史的背叛与践踏。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