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跟习近平总书记学讲中国故事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以其善讲中国故事的风格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提升了当代中国的国家形象,为我们树立起典范式的榜样。跟习近平总书记学讲中国故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通过动员各方面一起做思想舆论工作,加强统筹协调,整合各类资源,推进内宣外宣一体发展,奏响交响乐、大合唱,把中国故事讲得愈来愈精彩,让中国声音愈来愈洪亮。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以其善讲中国故事的风格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提升了当代中国的国家形象,为我们树立起典范式的榜样。跟习近平总书记学讲中国故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通过动员各方面一起做思想舆论工作,加强统筹协调,整合各类资源,推进内宣外宣一体发展,奏响交响乐、大合唱,把中国故事讲得愈来愈精彩,让中国声音愈来愈洪亮。

【关键词】 中国故事 中国声音 新论断 【中图分类号】D26 【文献标识码】A

中国不是蕞尔小国,而是泱泱大国,既有着长达5000多年没有中断的古老文明传统,又随着改革开放发展成为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的新兴经济体。中国能被其他国家所认识、所理解确实不容易,为此,就有必要讲好中国故事。习近平同志作为中国的领导人,以善讲中国故事的风格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提升了当代中国的国家形象,为我们树立起典范式的榜样。习近平总书记对讲中国故事有很深刻的思考,概括起来,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新论断上。

讲好中国故事的必要性:扭转“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解决“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突出问题

早在2013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在全面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做宣传思想工作,一项重要任务是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这项任务之所以重要而迫切,将其放到国际舆论的大背景中来看就很清楚了。国际舆论格局是西强我弱,西方主要媒体左右着世界舆论。在这样的格局中,我们往往是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这个问题要下大气力加以解决,要增强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虽然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这种局面有所改变,国际上关于中国的正面、肯定的舆论有所上升,但负面舆论依然不少,“中国威胁论”、“中国强硬论”、“中国傲慢论”、“中国掠夺论”、“中国不负责任论”、“中国搭便车论”、“中国失败论”、“中国崩溃论”、“中国全输论”等奇谈怪论不绝于耳。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制造种种负面舆论,目的就是要搞乱我们的思想,以便乱中获利。他们奉行实用主义的逻辑——“谎言重复一千遍就会变成真理”,就是要把我们党、我们国家说得一塌糊涂、一无是处,诱使人们跟着他们的魔笛起舞。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国家的成功发展道路,背后起支撑作用的是一套不同于西方国家的成功制度体系。西方敌对势力必然要把我国的发展壮大视为对其价值观和制度模式的挑战,绝不会让我们顺顺利利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强调,全党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场斗争既包括硬实力的斗争,也包括软实力的较量。客观地讲,国际舆论格局依然是西强我弱,但这个格局不是不可改变、不可扭转的,关键看我们如何做宣传工作。为此,就十分有必要讲好中国故事。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夏梦]
标签: 习近平   总书记   中国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