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中外思潮 > 正文

习近平向36个社会群体提出核心价值观建设分类指导要求

原标题:着眼于人人践行 着力于分类推进

施芝鸿

  本文语萃

●在党的十八大以后新的伟大实践中,贯彻落实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分层建设、分类推进。分层建设,就是逐一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公民层面的要求;分类推进,就是对社会不同群体提出体现先进性和广泛性相结合的不同要求。

●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在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历史条件下,科学有效地形成我们党、国家和社会的共同价值取向。这样的价值取向,归根结底要落实到、体现在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和中国公民的价值认识、价值认同、价值追求上。

●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要靠自上而下的推动,也要靠自下而上的养成。这同中国现代化模式既区别于欧美国家自下而上的推进模式,也区别于一些东亚、东南亚国家自上而下的推进模式,而是由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双向互动地推进的国家现代化模式,是同一个道理。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的那样: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只有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特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系列重要讲话中,在党和国家相关工作会议、表彰会议以及到全国各省区市和军队各大单位、各大军区考察调研的讲话中,先后对党内外、体制内外的36个社会群体,提出了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分类指导要求。这些要求,既言简意赅、易懂易记,又针对性强、切实可行,不但可以成为不同群体在核心价值观建设中的座右铭,也可成为相关部门指导核心价值观建设的路径图。

  习近平总书记向36个社会群体提出的核心价值观建设分类指导要求,是一以贯之的,需要认真学习系统梳理

简要地说,认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对36个社会群体提出的核心价值观建设分类指导要求的过程,是在实践中不断加深领会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也是深入学习、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核心价值观系统论述的过程。

党的十八大在总结我们党成立91年来、执政63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以简洁明快、切实管用的语言,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次作出了科学概括和系统表述。这一表述涵盖了全党全国各方面意见、反映了现阶段全党全国人民对核心价值观在认识和认同上的最大公约数。在党的十八大以后新的伟大实践中,贯彻落实好核心价值观,需要分层建设、分类推进。分层建设,就是逐一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公民层面的要求;分类推进,就是对社会不同群体提出体现先进性和广泛性相结合的不同要求。

实际上,从党的十八大闭幕以来这两年多时间,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实现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着力于推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道德建设,对党内和社会不同群体怎样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题,一以贯之提出了许多分类指导的具体要求。到目前为止,笔者在认真学习基础上,已系统梳理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向36个社会群体提出的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分类指导要求。

这36个党内和社会群体,既覆盖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等党和国家高级干部,也覆盖了纪检、组织、宣传、统战、政法、办公厅、群团、军队、军转干部、县委书记、基层干部和老同志等不同领域、各个层级的干部;既覆盖了当代中国工人、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也覆盖了年轻一代高技能人才;既覆盖了广大科技、文艺、教育工作者和中央企业负责人等传统范畴的社会群体,也覆盖了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党外代表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其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既覆盖了离退休老同志,也覆盖了广大青少年等各个年龄段的社会人群。

在深入学习、系统梳理过程中,笔者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在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历史条件下,科学有效地形成我们党、国家、社会和广大公民的共同价值取向。这样的价值取向,归根结底要落实到、体现在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和中国公民的价值认识、价值认同、价值追求上,这就是着眼于人人践行;而在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现阶段,中国共产党党员、全体中国公民又是细分为社会不同群体的,这就要着力于分类推进。同时,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要靠自上而下的推动,也要靠自下而上的养成。这同中国现代化模式既区别于欧美国家自下而上的推进模式,也区别于一些东亚、东南亚国家自上而下的推进模式,是一种由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双向互动地推进的国家现代化模式,是同一个道理。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习近平   社会群体   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