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论探索 > 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开创管党治党新局面

以新方略确立新格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同时,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是具有根本意义的战略布局,其中全面从严治党为其他三个“全面”提供根本保障。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举措、新实践是新形势下管党治党之本,是加强执政党建设的强大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

新形势下的治党新方略

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的治党新方略。这个治党新方略,体现的是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新认识、新把握,也是我们党面对新的历史使命作出的庄严承诺。

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高高举起的一面旗帜。全面从严治党向全党和全国人民郑重宣告:我们党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将以最严肃的科学态度和最严格的自我治理,坚定不移地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凡是与党的性质和宗旨不相符合的弊端都要坚决革除,凡是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问题都要彻底解决。全面从严治党,彰显了一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强大能力和坚强决心。

全面从严治党在我们党自身建设史上树起了一座新的里程碑。今天,国际国内形势更加复杂多变,呈现诸多新特点。这使党的执政环境发生了许多新变化。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客观要求,是着力把党的建设水平提高到一个新高度的战略举措。它是我们党在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新的历史阶段,把马克思主义建党基本原理与党的现实情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最新成果。

全面从严治党标志着我们党更加自信、更加成熟。全面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筑牢党的执政基础。它从党的建设中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治标和治本的关系、理论和实践的关系等方面,指明了新形势下管党治党的本质、目标、任务、途径和措施等,标志着我们党在理论和实践上更加自信成熟,党自身的力量也会因此更加强大。

新形势下的治党新格局

全面从严治党内涵丰富,从“全面”“从严”和“治”三位一体的结合上揭示了执政党建设的新要求,可谓纲举目张,开创了新形势下管党治党新格局。

“全面”是治党之基之本。全面从严治党,在内容上包括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这是一个相互渗透、密切结合的内容体系。同时,“全面”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都应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履行职责、落实责任,上下互动、层层传导,统一意志和行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即“关键少数”,要率先垂范、严于律己。

“从严”是治党标准和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就要以党章为最高标准,以最严明的纪律和最严肃的态度,严格按照党章和党的规矩要求从严治党。强调“从严”的标准和要求,首先是由党的执政地位决定的。治党不“从严”,就不可能保持党在政治上的坚定、组织上的纯洁和作风上的优良,就不可能及时挖掉党内蛀虫、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其次是由党所面临的国际国内复杂形势决定的。西方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他们的策略目标不会改变。我们党只有始终坚持“从严”,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把自身锻造好,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最后是由党所面临的艰巨繁重任务决定的。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如果党不从严加强自身建设、从严管党治党,就不可能有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就难以承担和完成历史重任。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从严治党   党的建设   陈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