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抗战民族精神如何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核心提示: 民族意识的强弱决定着一个国家的强盛衰弱。一个国家民族意识越强,外族越不敢侵略;一个国家若不具备形成民族意识的环境,这个国家终究会走向衰退。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新的历史任务和新的历史挑战,民族精神需要与时俱进地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以助力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这就要求我们要继续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精诚团结、戮力同心的精神,面对压力挑战,始终保持自信和坚韧不拔的精神。

【摘要】民族意识的强弱决定着一个国家的强盛衰弱。一个国家民族意识越强,外族越不敢侵略;一个国家若不具备形成民族意识的环境,这个国家终究会走向衰退。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新的历史任务和新的历史挑战,民族精神需要与时俱进地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以助力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这就要求我们要继续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精诚团结、戮力同心的精神,面对压力挑战,始终保持自信和坚韧不拔的精神。

【关键词】 抗日战争 民族精神 【中图分类号】D618 【文献标识码】A

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抵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一场民族性的全面战争。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以史为鉴、警示未来,让历经抗战血火淬炼的伟大中华民族精神,成为中华民族子孙后代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精神财富。

民族意识在抗战中觉醒

民族意识是民族存在的反映,是一种特殊的社会意识和价值理念,是历代因生存条件不同而形成的特殊的心理素质,是民族的特征之一。民族意识的强弱决定着一个国家的强盛衰弱。一个国家民族意识越强,外族越不敢侵略;一个国家若不具备形成民族意识的环境,这个国家终究会走向衰退。民族意识的强弱受诸多因素影响和决定,而国难当头时的危机意识和使命意识往往最能激发民族意识的空前觉醒。

中华民族是个伟大的民族,在丰厚文化底蕴和文明传统熏陶下,作为礼仪之邦的中华民族在政治、经济、思想、文化、艺术等方面所造就的独特价值遥遥领先于环绕我国四周而居住的国家和民族,所以统治者也惯于把自己定位于无与伦比的中心和至高无上的优越地位。 鸦片战争之后,由于清政府的腐败无能,在列强的一次次入侵后,清朝统治者在列强面前不得不卑躬屈膝、丧失尊严,签订一个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以及整个民族精神的风貌从统治阶级的精神世界里全面衰微、褪色,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从上层社会的精神世界里退缩甚至消失。因此,相对于欧洲国家来说,中国人民整体的民族主义思想并不发达,民族意识比较淡薄,对民族或国家之间的界限划分也不是很清。所以有学者认为国民的民族意识淡薄,是近代中国在长达一个世纪多的时间里远远落后于世界其他民族而成为列强欺侮对象的重要原因甚至根本原因之一。

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而进行的一系列抗争,就是中华民族民族意识觉醒的历史进程。伴随着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和中华民族最危险时候的到来,中国人民淡薄的民族意识随之变得强烈起来。民族灾难深重到了极点,中华民族反抗的意志和决心也沸腾到了顶点。在民族亡国灭种的危机关头,原本埋藏在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民族精神开始重新涌动、聚合,中华民族这头沉睡的雄狮觉醒了。全国人民的民族自尊品格、民族团结意识、民族英雄气概与民族的自强信念被极大激发和调动起来。为挽救国家危亡,中国社会各种力量空前团结,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洪流之中。在血与火的洗礼中,中华民族的民族意识获得了新生,成为社会变迁中最有效的社会资源,并在付出巨大牺牲、把日本帝国主义赶出中国的过程中淬炼成为一种全新的民族精神。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夏梦]
标签: 内涵   民族   精神   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