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中国声音 > 名家观点 > 正文

林毅夫:7%的增长速度是合理的也是必要的

原标题:7%的增长速度是合理的也是必要的

新华社发

面对下行压力,中国经济必须保持一个合理的增速

2014年,我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达到7.4%,虽然比年初所讲的7.5%左右的增长目标少了0.1个百分点,但放在整个国际经济环境中来看,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2014年底,世界上所有的主要经济体跟年初的经济增长预期都有相当大的差距:欧元区,年初预测可以达到1.1%,实际只有0.8%,少了0.3个百分点,减少了将近30%;日本,安倍政府采取了一些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去年初预期经济增长率可达1.4%,但实际只有0.2%,经济是衰退的;美国好一点,但全年的经济增长率只有2.4%,比年初预期的2.8%少了0.4个百分点,下滑超过15%。

中国作为世界上第一大贸易国,在去年整个国际经济形势相当严峻和复杂、有相当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能够达到7.4%的经济增长率,只比年初预定的目标低了0.1个百分点,这确实是来之不易。

不仅如此,我国的经济结构在去年还有所改善,产业有所提升,在互联网金融、网上购物、快递业务、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取得了比较大的发展。收入结构也有所优化,不仅老百姓的收入增长高于GDP的增长,而且农村人口的收入增长高于城市居民。这些都是相当了不起的成绩。

去年全年经济下行的压力非常大,经济增速逐季下滑,今年第一、二个月继续了这种下滑趋势。经济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投资增速的下滑。去年的投资增长目标是17.5%,实际只有15.3%。消费虽然有一些增长,但不足以弥补投资增速的下滑。

2015年,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还会有很多不确定性,还会相对严峻。因为发达国家还没有真正从2008年的危机中复苏,尤其是关键的、结构性的改革,在发达国家普遍还没有真正落实。在这种情况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经济增长的总基调未变,仍然坚持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认为我国为了化解各类矛盾和风险,实现现代化,必须保持一个合理的增长速度,2015年的目标设定为7%左右。我认为,7%左右的增速是合理的,也是必要的。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珊]
标签: 林毅夫   经济增长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