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社会洞察 > 正文

如何看待反垄断案中苍蝇与老虎

一份总额为12.354亿元的罚单,再次刷新了国家发改委对企业价格垄断行为处罚的数额最高记录——今天上午,国家发改委宣布,对日本住友等8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价格垄断行为依法处罚8.3196亿元,对日本精工等4家轴承企业价格垄断行为依法处罚4.0344亿元。

此前,国家发改委曾两次开出过上亿元的反价格垄断罚单,一次是2013年8月,对合生元等6家奶粉企业开出6.9亿元罚单;再一次是2013年1月,对LG等6家境外液晶面板企业操作价格进行处罚,经济制裁总金额为3.53亿元。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王晓晔等专家认为,此次国家发改委对12家企业价格垄断行为的处罚有多项之最,比如,处罚的涉案企业最多,有12家之多;处罚的金额最高,有6家企业的处罚额度超过亿元,总额高达12亿元。

2012年以来,国家发改委组建时间最短的部门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频频掀起反价格垄断的风暴,处罚的行业,既有白酒、黄金饰品等与老百姓生活直接相关的消费品,也有液晶面板、汽车配件等工业原材料产品,其最终的结果是,相关产品的价格出现了大幅下跌。由此也引发了民众的期待,未来的风暴将刮向谁?

处罚额度占上年销售额10%左右时,足以起到震慑作用

早在今年年初,就有消息说,国家发改委正在对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进行反价格垄断的调查。2月召开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就坦言,汽车配件反垄断问题是全世界不少国家反垄断执法部门都关注的问题,国家发改委还在做一些外围调查,尚未正式立案。

今天的处罚决定则给出了一份清晰的调查结果。2000年1月至2010年2月,日立、电装、爱三、三菱电机、三叶、矢崎、古河、住友等8家日本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为减少竞争,在日本频繁进行双边或多边会谈,互相协商价格,多次达成订单报价协议并予实施。

价格协商涉及中国市场并获得订单的产品包括起动机、交流发电机、节气阀体、线束等13种。经价格协商的零部件用于本田、丰田、日产、铃木、福特等品牌的20多种车型。

2000年至2011年6月,不二越、精工、捷太格特、NTN等4家轴承生产企业在日本组织召开亚洲研究会,在上海组织召开出口市场会议,讨论亚洲地区及中国市场的轴承涨价方针、涨价时机和幅度,交流涨价实施情况。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反垄断   价格垄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