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中国进入常态化反恐深水区

核心提示: 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分裂活动和支持分裂的幕后势力都是在挑战中国的核心利益,国内的恐怖暴力活动更是明目张胆挑战这一核心利益,当然需要用重拳回击

10


中国面临的恐怖威胁增多

中国面临的恐怖威胁升级,进入常态化反恐的深水区,这也是中国发展必须破解的重要课题。中国中央政府高度重视反恐问题,4月25日政治局集体学习专门讨论了反恐问题,习主席还就反恐政策发表重要讲话。可以看出,中国最高决策层已充分认识这场反恐斗争的长期性、尖锐性和复杂性,并将反恐上升到关系人民安全、国家稳定和中华民族复兴的政治高度,全国上下对此已有充分共识,并作好相应的斗争准备。谁搞恐怖活动,谁支持恐怖活动,就是与全中国人民为敌,就是与整个中华民族为敌。

中央对这场斗争的认识十分清楚。中国面临的恐怖风险上升,是在国际安全环境大气候变化下发生的,要准确判断目前所处的反恐环境,就有必要理解中国当前所处的国际环境。对比新疆暴恐分裂活动的历史周期,可以发现目前这场斗争的严峻性。20世纪30、40年代,以及苏联从阿富汗撤军的80年代末90年代初,世界都经历了恐怖活动高发的阶段,中国新疆的“东突”恐怖活动,也大致符合这一周期,并且也有此国际背景。特别是90年代初,苏联从阿富汗撤军后,地区乱局产生的恐怖祸水冲击新疆,发生了一系列恶性暴力恐怖案件。目前,美国正加紧从阿富汗撤军,盘踞南亚的国际恐怖势力也出现异动,“外溢”威胁加大。特别是中东北非动乱以来,新一波跨国恐怖活动正在加速形成,叙利亚已成为多国暴恐分子的实战训练场所,其中也包括来自中国新疆的“东突”恐怖分子。可以说,中国面临的恐怖威胁又到了一个类似上世纪90年代初的历史新关口中,目前中国恐怖威胁上升有明显的国际背景。

如果再考虑复杂的地缘政治因素和美国及西方所持的反恐双重标,更不难理解中国进入常态化反恐深水区的意涵了。随着中国国力发展和海外利益增多,且又多集中于高危动荡地带,更要加倍警惕此轮风险。其实,用砍刀棍棒搞恐怖袭击,其影响并不亚于“9·11”式的飞机撞击,同样造成严重的社会恐慌,大幅增加政府的反恐安保成本,冲击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同样是与全体人民作对的恐怖公敌。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袁静]
标签: 反恐   常态化   深水区   反恐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