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中国声音 > 新锐观点 > 正文

传统行业注意了,互联网下一个会灭了谁

互联网首先攻占的,就是通过自身的效率,缩短或者重构“传递价值”的商业价值链。过去这些年,谁最先被“解决”了?

2013年是个很特别的年份。这一年,新技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穿戴式设备等)已经不满足于在自己的领域里战斗了,开始大举正面进军传统行业。没感受到的人浑浑噩噩,感受到的人都如临大敌。

这一年必将会成为“传统行业互联网化”的元年,成为中国商业史上毋庸置疑的分水岭。

为什么会这样?首先,让我们问一个问题:互联网的本质是什么?

2006年的时候,我参加一个访谈,那时我在微软。我反复强调互联网是个提高效率的工具。现在我还是这么看,但是观点稍微有所调整:互联网从本质上来说,是通过技术的手段,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他本质上,解决的是“沟通”的问题,它把原来要跨地域,跨时间,跨语言无法沟通的状态都拉平了。

互联网也因此极大地释放了效率。互联网带来的变化在于,沟通效率的极速提升。这种提升,用消灭中间环节的方式,重构商业价值链,不参与重构的企业将可能面临灭亡,而参与重构的企业,所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去构建一个“新常态(new normal)”?

回到商业的本质:有人提供产品或服务,有人使用。因此,简单来说,商业可以简单分为两大环节:创造价值和传递价值。先说传递价值。

传递价值可以解构为今天广受认同的三个流: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互联网首先攻占的,就是通过自身的效率,缩短或者重构“传递价值”的商业价值链。过去这些年,谁最先被“解决”了?

第一批被挑战的是传统“信息中介”,比如传统媒体,以及依赖于传统媒体的衍生行业,比如传统广告、传统公关。当信息可以通过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随时随地获得时,传统媒体的中心化、时延性的中介价值,迅速贬值。信息中介产业迅速重构,广告行业快速与时俱进。

传统媒体之后,是零售业

淘宝蓄力10年。10年前很多人不屑一顾,网上没法试穿,谁会买鞋子买衣服?看双十一的销售中的服装、鞋子的排名,他们不说话了。今年阿里销售额能到2万亿人民币吗?而全国的零售业规模才10多万亿人民币。马云与王健林的亿元豪赌,说网购规模能不能超过零售业50%。虽然今天不能定论,但很多品牌大幅度关店、商场人越来越少却是事实。最显眼的迹象是,沃尔玛开始关店了。王健林的“万达模式”是,以沃尔玛为中心,发展包涵餐饮娱乐的商业综合体。沃尔玛不是被淘宝打败,也不是1号店,而是被一种新的业态所革新。这是一个不可抗拒的趋势,沃尔玛也必然要改变。

另一种流通巨鳄是苏宁大卖场。苏宁的盈利模式是,一方面大量开店,获得巨大的用户,另一方以此获得和供货商的强大谈判优势,获取差价,和资金滞留。还记得吗,很多年前,很多电子产品宣布:我们从未授权任何网站出售我们的正版产品。现在来看,那是对现下传统渠道的一种保护,一种挣扎。而眼下,已经很少有人怀疑京东卖的不是正品,京东的价格,也已经变成网络零售价格的标杆,这时也倒过来逼迫了苏宁电商化。苏宁开始强调线下必须与线上同价。苏宁正式打响O2O之战。

另一个有趣的反击来自红星美凯龙。双十一的时候,一条来自红星美凯龙管理层的微信,在网上引发众议纷纷。微信内容显示,这位高管要求管理团队禁止线下店与线上电商的旗舰店同步合作。这一趋势的结果是,消费者会把线下店变成陈列店,但线下店也因此减少了销售收入,红星美凯龙也将大大减收营收分成。这是从根本上打击了红星美凯龙的盈利模式。与之相反,银泰百货在双十一的时候鼓励线上线下同价,他早就意识到这是没有办法抗拒的未来。作为马云的好友,沈国军可能早就意识到了,迟早变革将会颠覆现有的商业根基。

一切基于信息不对称的行业都将被互联网打击。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传统行业   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