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新语新论 > 正文

“把真理比做燧石”是马克思的名言吗

“最好把真理比做燧石,——它受到的敲打越厉害,发射出的光辉就越灿烂。”——马克思著作中的这一句话,几十年来备受重视,许多人把它引进文章和著作,编入各种语录,称之为马克思的“名言”。一般来说,马克思的“名言”,是指马克思在其著作中提到的表达其真实思想的话语。那么,上述这句话真的可以称作马克思的思想和名言吗?我觉得联系这句话的前后文不难发现,把它说成马克思的名言是一种断章取义的误解。

这句话出自马克思1842年写的《第六届莱茵省议会的辩论(第一篇论文)》,是马克思在批驳有人为书报检查制度作辩护的言论时说的。我们先来看看辩护者究竟说了些什么。辩护者说:

“因此,我们就应当从检查制度和出版法的不可避免的不完善和这种不完善引起的后果的角度来观察它们。检查制度总能够压制某件好事情,但是出版法并不能防止很多坏事情。何况真理是不可能永久压制住的。为它设置的障碍越多,它追求自己的目的时就越勇敢,达到这个目的时就越显得光彩。而恶的言论就像希腊火一样,一从弹壳里迸发出来,什么也阻挡不住”。

马克思严厉地驳斥了辩护者的这段辩词。他指出:

“辩论人在打比喻方面失败了。他在描述恶的全能时像诗人一样地激动。我们以前听说,善的声音过于沉静,它在恶的妖女之歌面前是软弱无力的。现在恶又变成了希腊火,——辩论人没有为真理找到任何形象的比喻。如果我们要给他的‘沉静的’言论作一个比喻,那最好是把真理比做燧石,——它受到的敲打越厉害,发射出的光辉就越灿烂。人贩子的妙论就是鞭打可以唤起黑奴的人性;对立法者说来,至高无上的准则就是说明:颁布压制真理的法律,是因为真理有了这些法律就会更加英勇地追求自己的目的。……你们在通往真理的道路上设下的障碍越多,你们获得的真理就越踏实!总之,障碍多多益善!”

(以上两段,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一卷1956年版,第69-70页)

 这就是被称为马克思“名言”的那句话的前后文情况。仔细阅读一下不难看出,马克思指明按照辩护者的说法,越受检查制度压制,真理越光彩,于是马克思以讽刺的口吻替辩护者设了一个把真理比作“燧石”的比喻,其立意是根本不同意辩护者的观点,也就是反对德国当时的书报检查制度对真理的压制和障碍。向来有人把这句话当作马克思的正面论述,这是不符合他的本意的。比如,有的人在文章中这样写道:“马克思说:‘最好是把真理比做燧石,——它受到的敲打越厉害,发射出的光辉就越灿烂。……在通往真理的道路上设下的障碍越多,……获得的真理就越踏实!总之,障碍多多益善!’这里讲的‘敲打’就是辩论,争鸣,就是批评和反批评。‘障碍’,就是挑战。艺术和真理就是在自由辩论和不断挑战中发展起来的。”

当然,真理是不怕批评的(或者说“敲打的”),是批评不倒的(敲不碎的),不管遇到什么障碍和困难,真理总要也总会为自己开辟道路。然而,这样我们就应该诚心欢迎和“合十”答谢不管什么人对真理的“批评”和“障碍”吗?我看不能。俗话说:“乌云遮不住太阳的光辉。”但乌云毕竟应该扫去。因此,我们对真理及其发展的态度是创造条件,而不是设置障碍;即使反对真理的人设置障碍,我们也不能麻木不仁,泰然处之。事实上,真理被暂时扼杀的事情,屡见不鲜。面对这种情况,自觉不自觉、有意无意地引用马克思这句嘲讽被批判者的话为扼杀真理者张目,是不应该和不对的。

最后需要申明一点,我们宣传马克思主义,引用马克思(以及恩格斯等经典作家)的话,一定要注意准确性和具体的上下文语境,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也是我们应有的科学态度。(作者为求是杂志编审)

上一页 1 1下一页
[责任编辑:常妍]
标签: 马克思名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