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理论界如何看“第五个现代化”

核心提示: 能否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看成是继工业、农业、国防、科技这“四个现代化”之后的“第五个现代化”?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标准应是什么?实现“第五个现代化”,当下的优势何在、短板在哪里?一套中国特色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应具备哪些关键词?为了厘清以上问题,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随机采访调查220位各领域专家学者,调查结果发人深省。

调查时间:2014年3月23日-3月25日

调查对象:220位各领域专家学者

调查形式:电话采访、问卷调查、面访

数据处理:数据保留小数点后一位

能否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看成是继工业、农业、国防、科技这“四个现代化”之后的“第五个现代化”?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标准应是什么?实现“第五个现代化”,当下的优势何在、短板在哪里?一套中国特色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应具备哪些关键词?为了厘清以上问题,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随机采访调查220位各领域专家学者,调查结果发人深省。

认同度:77.5%的受访专家认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第五个现代化” ,理论界认同度高

77.5%的受访专家认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继“四化”(农业、工业、国防、科学技术)之后的第五个现代化。专家们认为,没有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无法真正实现前四个现代化。国家治理现代的提出完善了现代化体系,也完善了我国现代化理论体系,是党在新时期的重大理论创新。

调查采访过程中,理论界的专家们特别指出,第五个现代化的提法兼具“硬实力”和“软实力”的内涵,既符合中国当前发展的实际需求,同时引导和加速其他四个现代化的发展,其重要性已经超出了前面四个现代化。

仍有22.5%的专家并不完全认同此概括。其主要理由归纳为两点:一方面,他们强调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制度层面的现代化,与“四化”的务实性和具体性存在不同;另一方面,他们认为过去“四个现代化”的提法是一个具有鲜明历史印记的概念,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的理论标志着一个新的更高的层次,能否并列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标准:“宪法和法律成为公共治理的最高权威”、“ 公权力运行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民主化的制度安排”分列前三

在“您认为国家治理体系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首要标准是什么”的调查中, 67.3%的专家认为首要标准是“宪法和法律成为公共治理的最高权威”,65.2%的专家认为是“公权力运行的制度化和规范化”,56.5%的专家认为是“民主化的制度安排”。另外,不少专家也提到了“政府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有效地维护社会稳定和社会秩序”等政府职能。

国家治理现代化首要标准的选择与排序,反映了受访专家对第五个现代化的期待。宪法和法律的权威性、公权力制约、民主化等成为理论界对国家治理现代化这个新提法的最典型诠释。专家指出,通过宪法和法律的权威性和民主化的制度安排,设定民主法治的标准,反映以公平正义为核心的目标诉求;通过某种程度的制度化,让公权力可以被适当地监督及制约,从而形成更多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第五个现代化标准的认识,将有助于把国家治理引导到具有现代民主取向的治理发展轨道上,民意的吸收和法治化的政府决策也将为国家治理提供更多的合法性的资源。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常妍]
标签: 理论界   现代化   第五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