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中国声音 > 名家观点 > 正文

独家|当今中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中之重

核心提示: 核心提示: 仁义价值观与中国社会主义政治价值观相结合,已经成为相对稳固的当代中国核心政治价值观。用传统仁义来容纳规范自由和发展,是中国政治有机体保持稳定与活力的重要保障。

【摘要】仁义价值观与中国社会主义政治价值观相结合,已经成为相对稳固的当代中国核心政治价值观。用传统仁义来容纳规范自由和发展,是中国政治有机体保持稳定与活力的重要保障。

【关键词】仁义 自由 发展 【中图分类号】D602 【文献标识码】A

如何形成逻辑一致和深入人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今中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中之重。自从中央提出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后,中国的主流意识形态体系变得更具包容性,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反响。不过,24个字还是太多了,一方面不能够看到最核心的价值是什么,另一方面说不清楚各种价值之间的逻辑关联是什么。2015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发言时指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这应该是今年意识形态工作最大的亮点。与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较,12个字显得更加简洁,之间的逻辑关联也更加顺畅。然而,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与国内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间究竟是什么关系,还有待进一步阐述。

因此,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述上,我们还有进一步努力的空间。西方的自由、平等、博爱,言简意赅,逻辑上相互补充,形成了环形的整体。中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然不能简单地搬用或模仿西方的价值观,而是要深入中国的历史传统,以向世界开放的心态,落脚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奋斗的实际理想,概括出更加符合当今中国特色、唤起更广大人民的奋斗激情并能够长期扎根于中国人内心的核心价值观。

如果认真地思考一下,我们不难发现,在中国民众日常的交往中,所崇尚的真实价值观更多地源于传统,最核心的就是“仁义”。继承优秀传统文化,首先就是要继承其中最核心的价值观。仁义价值观在日常生活层面主要是家庭中的父慈子孝、兄友弟恭通过“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逻辑,向外扩展成诚信友善、和睦相处的社会秩序,在国家政治层面则主要表现为“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一视同仁”、“选贤与能”等价值,它与中国社会主义政治价值观相结合,已经成为相对稳固的当代中国核心政治价值观。因此,“仁义”价值观并没有过时,而是在中国日常生活和政治生活中实实在在地发挥着作用。

同时,我们不能忽视的是,自近代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之后,西方以“自由”为本位的价值观已经深深地影响了中国人的内心观念,尤其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群,对自由价值认同的广度和深度不能忽视。尽管马克思主义也认同自由价值,但与西方个人主义的自由价值观还是有很大的不同。这些年的意识形态工作努力让马克思主义容纳了个人自由观念,显得更具包容性,但一定要讲清楚当代中国的主流自由价值观与西方主流自由价值观的同与异,强调中国自由价值观中更积极和更负责任的内容。

最后,马克思主义对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重大贡献就是“发展”价值,马克思主义的理想目标是“人的全面发展”,这个是中国传统和西方主流意识形态中所缺少的,需要特别地强调出来。它是旧邦维新的核心动力,而且在当今中国,它已经深入到各阶层人民的内心。

如此看来,要形成更加合乎逻辑、更加深入人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达,可能需要重点突出反映中国传统的“仁义”价值、反映面向世界的“自由”价值和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价值。用中国传统的仁义来容纳规范自由和发展,无疑是中国政治有机体保持稳定与活力的重要保障。

(作者为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教授、博导,中国民主政治研究中心主任)

责编/刘瑞一   美编/李祥峰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昭]
标签: 中国   意识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