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社会洞察 > 正文

调研|人到哪,阵地就巩固到哪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入决胜阶段的新时期,基层党组织所处环境、工作条件以及自身状况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新情况新问题、新机遇新挑战均前所未有。如何培训村干部,如何管理和服务农村党员,如何搭建新型服务平台,如何进一步将社区服务中心打造成支撑发展的平台、汇聚民心的平台等,一系列课题就摆在我们面前。

濮阳市委加大对新时期基层党建创新力度,创办全国首家村支书培训学院、率先对农村党员和村干部进行规范的档案管理,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总结濮阳市基层党建创新的成功经验,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联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和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的有关领导和专家,组成专题调研组,于2015年11月23日-11月25日对濮阳市进行了深入的实地采访和座谈调研。

调研发现,濮阳市农村基层党建创新有两条清晰主线:一条是以村干部的选用、培养与储备为主线,这条主线的核心是“人才”,其中最具开创性的是建立全国首家村支书培训学院, 全国第一个对农村党员建立档案、进行规范管理;另一条是沿着村党支部工作平台、党员服务便民中心、智慧社区的打造而形成的工作主线。前一条线的核心是 “人才”培养,后一条线的核心是“平台”提供。两条工作主线相互支撑、相互促进、充分融合,有效破解了基层党建“点好面差”“见物不见人”等难题,全面构建了具有濮阳特色的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

“人才”为主线,培养造就优秀村干部完整链条,提升基层干部素质

濮阳全市共有约3000名村支书,16700名村干部。以“人才”为主线,形成一个培养造就优秀村干部的完整链条,其中有三个不可或缺的关键节点。

关键节点之一:“选”人。一个重要方面就是选优配强,将优秀的人放到关键的岗位上。濮阳以严格标准选优配强基层组织“带头人”。究竟哪些标准更加符合濮阳的实际?在濮阳市“五位一体”的村支部书记培训体系中,明确了村支书、村干部要推动发展强、服务群众强、有吃亏奉献精神、有组织协调能力。标准虽然不少,但最终的目的是要把那些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甘愿吃亏、乐于奉献的党员干部选拔到党支部书记岗位上。

从濮阳市的村支书、村干部选拔标准可以看出,今天的农村发展不仅仅是经济的发展,还包括村庄环境的治理,村风、民风的进步和改善等,而这些对党在基层的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对农村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制定了新的衡量标准。

关键节点之二:“育”人。今年8月,河南濮阳建立了全国第一所农村支部书记培训学院。迄今为止,该学院共举办了三期农村党支部书记培训(实验)班, 培训人数达500人次,用一套村干部喜爱的“土”方法,让这些“土”干部迅速掌握了新形势下急需的新本事,办学特色明显,成效十分显著,受到了农村干部的热烈欢迎。培训学院以“立足濮阳、服务全省、面向全国”为宗旨,以村支书和基层党员干部为培训主体,以全面提升村支书素质能力为目的,着力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干得好、留得住、后继有人的村支部书记队伍。针对性强的党性教育,理论政策学习,使得学员的纪律观念、规矩意识大为增强;实用性强的“和连成面对面”“书记讲给书记听”等课程使学员感到管用解渴,提升了实践操作能力;短期培训和长期培养相结合的培训模式提振了学员加快发展、当一名好支部书记的信心。

濮阳通过建立专门的培训学院,将村支书培养形成常态化机制,在“育人”方面,不断探索新形势下领导农村工作的规律和办法,从培育、选拔、储备等各个层面为中国的基层治理现代化探路,有效填补了培训空白。

关键节点之三:“储”人。濮阳通过建立农村党员和干部档案,提升了农村党员档案管理科学化水平。全市89个乡(镇、办)全部建立了农村党员档案管理室,制定完善农村干部档案12500余册,党员档案98000余册,初步实现了农村党员档案规范化管理。

人才储备也是濮阳以“人”为主线抓基层党建的必不可少的环节。濮阳深刻认识到,保证事业发展后继有人是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关键。摸清底细、规范管理、及时关注,是储备人才、保育好苗的基础性工作。

“平台”为主线,筑牢“党群”阵地,提升为民服务实效

在濮阳,“平台”为主线的基层党建,就是“先进的人物有讲台,干事创业的人有舞台,百姓互动交流有平台”,这个平台就是“阵地”。随着一个个“平台”相继设立,多元化的“为民”元素激活了基层党建工作。

“先进人物有讲台”。濮阳通过建立专门的培训学院,将村支书培养形成常态化机制。培训学院重点突出实践教学和互动教学,以李连成等省内外优秀党支部书记现身说法、参观西辛庄等新农村建设典型村等形式,“让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跟着书记学”,说农村的事、讲百姓的话,现场交流探讨问题、实地实景增强感染力,真正让农村党支部书记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干事创业有舞台”。新形势下,濮阳市下大力气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服务意识,打造党群便民服务中心、 便民服务点等立体服务网络,创新农村党员“民意快线” 服务手段。在濮阳县庆祖镇后郑寨村,每天村民在“党群便民服务点”进进出出,有去服务大厅办事的,有去电子商务体验店购物的,外地的客人会流连在“村情特色室”里,村里传统的“制香”技艺让人 眼界大开——一个个“便民”元素既激活了基层党建工作,同时也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农村开展搭建了新的舞台。当前,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动力成为新常态下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要务。濮阳市通过物理平台的建设,将发展和服务的理念有效地融合在一起。

“百姓互动交流有平台”。濮阳启动“千所”有吸引力阵地建设工程。在交通便利,人口较多的大村、中心村建设集多功能为一体的“村民中心”,实行了村干部代办群众事务制度。在每个村的便民服务点,每天安排一名村干部在村室坐班,受理群众交办的各类事项,受到群众广泛好评。目前,全市已建设成综合性“村民中心”580个。

启示及意义:基层党建“人才”和“平台”融合

基层党建是一项系统工程,点多面广、战线长,要立足全局抓关键,善于牵住“牛鼻子”。濮阳“人才”及“平台”的两条主线,看似平常,却抓住了基层党建的根本,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大量创新,跳出就党建抓党建的旧框框,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深耕细作”夯实农村基层党建阵地。当前农村随着个体经济和第三产业的勃兴,集体的整合功能大大削弱,如果村级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社会管理机制就会失控,一些邪教正是钻了这样的空子,与我党争夺阵地,争夺人心。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核心在服务,重点在建设,根本在群众满意。而服务离不开阵地,阵地不能远离群众,更要根据新形势的变化,不断实现“有形”及“无形”阵地的全覆盖。濮阳全市89个乡镇、500个中心村建设党群便民服务中心,构建服务网络,构筑起点对点、线连线的立体服务网络,同时,通过网络平台、智慧平台的建设,改变了传统的村级事务管理方式,无形有形,不断变化,不断凝聚人心,为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供了重要支撑。

“选优训强”打造一支“留得住”的基层骨干。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要解决好农村党建工作难题,激活基层满盘棋,要抓住“人才”这个关键。当前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已经成为基层强本固基的一个重要手段,变“输血”为“造血”,最终能真正发挥作用的还是要靠扎根于基层,留得住、素质高、能力强的村干部队伍。濮阳建立了村党支部书记储备、选拔、培训、激励、管理机制,推动党员干部档案管理,加强后备干部培养,投资5000万元,在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建设综合性的农村党支部书记培训基地,探索村党支部书记成长和培养规律,有效填补了村支书培训空白。著名党建专家甄小英评价,“这是基层党建的伟大创新,是立足当下、面向未来的远见之举”。

“人才”和“平台”高度融合是基层党建创新方向。在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过程中,单靠“人才”的建设或者“平台”建设,都无法解决新形势新背景下农村面临的新问题。没有“平台”建设的支撑,村支书、村干部光靠奋斗、奉献,难以满足和应付乡村全面发展的需要,同样,没有“人才”建设的核心作用,乡村“平台”搭建得再多也可能成为“空架子”。而濮阳通过“人才”和“平台”的两条工作主线的高度融合,真正使得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形式”及“内容”得到了全面统一,实现了服务内容“实”、服务队伍“强”、服务方式“活”、服务环境“稳”,让人到哪里,阵地建到哪里,人心就聚集到哪里,发展就聚集到哪里。

总的来说,濮阳探索为中西部基层党建工作树立了典范,指明了方向,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值得关注及借鉴。

(执笔:贾立政 王慧 严俊 )

责编/杜凤娇 美编/ 孟宪强 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昭]
标签: 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