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中国声音 > 新锐观点 > 正文

开放是中国繁荣发展必由之路 "国强必霸"不适用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 (万鹏)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今年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着重强调的发展理念。开放,不仅是一种发展理念,更是被实践所证明的历史潮流,“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更是超越了民族国家和意识形态的“全球观”,表达了中国追求和平发展的愿望。基于五中全会提出的“开放理念”,今日,人民日报理论版刊登三位学者的文章,阐述中国应如何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揭示“中国威胁论”背离中国发展价值取向。学者们指出,随着国力的提升,今天的中国更多的是走出去,是参与建设政治经济的新秩序,是搭建国际合作的舞台。

开放是中国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参与建设政治经济的新秩序,搭建国际合作的舞台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今日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十三五”时期,国内外环境发生新变化,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对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围绕如何“不断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培育我国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高虎城在文中提出四方面建议,即“准确把握国内外环境新变化,充分认识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的重要性”;“完善对外开放区域布局,形成沿海内陆沿边协作互动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加快对外贸易优化升级,推动我国从外贸大国迈向贸易强国”;“完善双向投资布局,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协调发展”。他认为,经济发展新常态要求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他指出,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国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更为迫切,需要通过扩大对外开放引进先进要素,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需要改变我国在国际分工中以组装制造为主的局面,全方位参与全球价值链,提高我国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正如有媒体评论认为,中国过去的开放更注重的是引进来,是接受世界政治经济的秩序,是在国际舞台上展示身姿;那么随着国力的提升,今天的中国更多的是走出去,是参与建设政治经济的新秩序,是搭建国际合作的舞台。

国强必霸的逻辑不适用于中国:

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体现了大国胸怀和担当

不可否认的是,随着国力的提升,世界对中国的期待更高,目光也会更挑剔。其中,“中国威胁论”由来已久、版本众多,一些观点由误解使然,但很多观点是企图以此丑化、妖魔化中国。今日人民日报理论版刊登的《“中国威胁论”背离中国发展价值取向》一文指出,国强必霸的逻辑不适用于中国。学者从历史与现实、国内和国际多个维度分析指出:从历史进程来看,中国没有国强必霸的文化基因;从现实需要来看,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合作共赢的国际环境;从国际视域来看,中国具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情怀。学者分析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的提出,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共鸣,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胸怀和担当,成为中国人民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人民美好梦想互融互通的纽带和桥梁。不结盟、不称霸,是中国的一贯主张;坚定不移地推动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是中国发展的基本价值取向;中国的发展不会对他国构成威胁,而是其他国家和地区人民追梦、圆梦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助力。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开放   改革开放   国强必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