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对个人投资理财的几个建议

面对未来,预计金融市场风险挑战较大,不确定因素居多,预测的难度很大。纵观经济全局,美国经济的稳定支持将会有效,全球经济基本稳定,指标向下修正有限,世界经济状态风险可控,未来发展态势有利。尽管新兴市场金融危机预警存在,但实际状态的危机隐患依然可控,经济基本面则是未来金融问题的重要支撑与化解的核心要素。

首先,预计美元指数的走向是关键因素,贬值需求加大,升值压力明显。按照自身特性观察预测,美元指数应该抓紧贬值,尽快贬值,但是实际经济或潜在政策的优势将有利于升值追进,贬值条件较为艰难,美元指数走势调节十分困惑。预计这一指标将会借机寻求贬值空间与条件,升值有限和贬值扩大是可能出现的局面。其次,预计全球股票市场将会由跌转升,幅度有限、分化严重。尤其是美欧股市的两极分化将会十分明显,日本股市将会涨跌各异,上涨的空间大于下跌的幅度。发展中国家股市低迷徘徊将会凸显,不均衡将会显著。预计美国道琼斯指数会继续回到18000点,标普500指数将会达到2100点,纳斯达克指数将回到5000点。第三,预计我国人民币将会继续贬值,未来升值有限,贬值将会常态化。一方面是自身经济基本面的结果,经济不支持货币升值是重要基础。另一方面是货币周期与技术因素决定的贬值必然常态化,相对升值周期过长,人民币贬值将难以避免。

根据上述预测分析,个人投资理财应该多观望、看长线,做短线、保本保值是关键。投资收益率的最大因素是保本保值,非简单比例后的收益与利润指标。

建议一:投资关注国内为主。尤其是本岗主业以及实体实业的关注是投资重要的来源地。观念的转变是投资收益率的开始。目前我们的投资过激、投机性明显,一方面是缺少对主业和自己的认知,盲目投资。另一方面是脱离本职的谈论过多。其实放弃产业与主业就是投资最大的风险,没有实业的创造力就不会拥有投资回报率。

建议二:减少海外冲动短期投资。尤其是在外部环境复杂性加大的背景下,我国投资者的不成熟十分明显,主要是专业化的程度不足。为此,我们应该尽量减少舆论推进的海外投资高潮,选择自己懂得的理财方式与产品,而非一窝蜂的投机性推进和选择。

建议三:注重资产保值理性。目前我国拥有的概念仅局限于资产投资,所谓的财富资产,并不具备资本的时代特征与定义。资产和资本的根本区别在定价权,我国空白于定价权,缺失于金融完整,金融运作难有平台与经验。因此,我们目前的定位是健全与完善阶段,资产保全与保值十分必要与重要。

基于上述环境与条件,笔者建议投资者观长做短,审慎入市。对策一:多做外汇交易,灵活把握方向,多样观察动向。虽然我国至今并未全面开放外汇市场,人民币并未自由兑换,但是我们的外汇交易平台有银行间的外汇市场,银行外汇风险的可控性有利于投资外汇的风险抑制。尤其是我国人民币汇率开放度逐渐宽松,人民币自由化逐渐临近,投资者做些汇率的准备十分有利于未来的开放。对策二:多做长期资产,减少投机套利,增强识别风险能力。投资者应该关注债券投资需求,以长期资产投资保全资产收益与安全,不要图大图快。尤其是在股市证券投资类上要审慎,以自己的认知为标准选择,不要以价格或舆论引导为选择。其次应该关注长期期货产品选择,产品很多看自己的了解程度与熟悉范围,设定资产规模与收益目标很重要。

责编/周素丽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潘丽莉]
标签: 投资理财   建议   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