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全球大国的关键支撑

随着全球化进程日益深入,当今世界格局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关键时期,大国实力对比发生了重要变化,一批新兴大国快速崛起,世界多极化趋势更加强劲。在国际力量对比深刻变换时期,中国应积极谋求在全球的方位,把握机遇,顺势而为,夯实大国基础,谋划大国战略,重塑大国形象。

中国的迅速崛起已成为当今世界格局最引人瞩目的靓丽风景。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中国成功摆脱了大而不强、贫穷落后的面貌,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4年中国的GDP总量达10.4万亿美元,已达美国的60.5%,已近英国的4倍、德国的3倍和日本的2倍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大国思维明晰,大国战略明确,其所倡导的“一带一路”、“亚投行”、 “合作共赢的价值观”等正在国际社会上赢得越来越多的共鸣和赞誉。

全球性大国有哪些衡量标准?作为全球性大国,中国的关键支撑有哪些?近期,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特推出相关专题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国际影响力”、“科技创新力”、“经济实力”、“文化认同度”、“军事实力”是公众最认可的衡量一国是否为全球性大国的五项标准。中国作为全球性大国的十大关键支撑主要体现在:“政局稳定,社会和谐发展”(占比90.33%);“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共同面对全球挑战”(占比85.25%);“经济实力强,前景看好”(占比83.47%);“具有大国发展战略与大国思维”(占比80.12%);“军事强大,拥有核武器等现代化军事装备”(占比78.62%);“政治文明优势突出”(占比75.81%);“开放程度高,倡导‘命运共同体’”(占比69.33%);“地大物博”(占比62.67%);“地缘安全,长期实行睦邻友好政策”(占比58.33%);“人口众多”(占比40.26%)。

本期策划在深刻分析美国、俄罗斯、德国、日本等强国的崛起历程及其关键支撑的基础上,约请多位专家展开讨论,从政治、经济、文化、国际关系等多个层面解答中国作为全球性大国的支撑因素。策划专题思想丰富,发人深省。

如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一副院长叶小文认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快速发展的中国“内和乃求外顺,内和必致外和”的逻辑延伸,是中国作为一个对世界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的“利益诉求”,是当代人类之所想、所急、所欲的好题目、大文章。“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呼吁,无疑是中国作为全球大国的最关键的支撑,也是世界欢迎一个崛起的大国最重要的理由。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强调,中国已成长为全球关键性大国,外部世界更加关注中国的一言一行,特别是中国将如何思考和处理与外部世界的关系。但毋庸讳言,目前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是一个地区大国,中国会集中精力,力争把“合作共赢”等外交理念首先在亚洲落地生根。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指出,制度崛起才称得上大国,纵观大国兴衰史,无论国家大小、经济强弱,制度创新战胜了其他一切因素。从正面看,制度决定了一切;而从负面看,再好的制度,如果不进行改革就会慢慢衰落。制度如果不能更新,再强大的国家也会走下坡路。中国一直积极探索适合国情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彰显出自己的制度优势,这得到了普遍的共识。

……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从未像现在这样离这个目标这么近”,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无论自身如何发展,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中国 “将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在国际社会承担应尽的大国责任,同世界各国共同发展。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策 划:贾立政

执 行:陈阳波 魏爱云 马静 高骊 周素丽 杨鹏峰

刘瑞一 申唯佳 潘丽莉 谭峰

李祥峰 于珊 宋扬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潘丽莉]
标签: 大国   关键   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