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中国声音 > 名家观点 > 正文

独家 | 中国是否依然存在战略机遇期?

思响哥按

这一年,中国过得不容易。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世界范围内的经济下行态势不见探底,持续了数十年的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开始回落,国内外一些人士开始不断调低对中国的发展预期,甚至对中国是否依然存在战略机遇期产生了悲观的判断。

中国是否依然存在战略机遇期?三大远景奉上,打破悲观。

高层次战略空间开启

战略空间开始从低层次向高层次转移,低端门户尚未完全关闭,高端门户已逐渐开启。

自从世界金融危机以来,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繁荣泡沫开始消退,对发展中国家初级产品的消费能力开始回落。由于不再有强大的消费能力又不便也无法公开阻止在WTO框架下的自由贸易,因而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各种贸易摩擦、贸易争端开始露头,甚至通过所谓新的贸易规则,来部分缓解其来自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压力。中国社会初级产品层面上大量出口的空间确实收窄了,以美国为代表的一些国家 “再工业化”更是进一步挤压了本已收窄的空间。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失去了战略回旋余地。发达国家初级消费能力再下降也会有一个基本的底线,这一底线的分量并不小也不少。在这一块上唱主角的仍然是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毕竟我们的制造实力与制造成本优势依然存在,对西方社会来说暂时也不会有可替代的选择。同时我国在中高端产品出口方面已经开始拓展,像高铁、造船、包括信息终端等方面都已经有了不俗的成绩。

世界政治经济版图重构态势启动

战略自信开始从西方社会转向中国及新兴国家,世界政治经济版图重构态势已然启动。

过去三十多年来,西方社会一直自以为是地认为,只要把中国纳入其全球性经济框架,中国自然会或早或迟进入其社会政治制度框架,对中国坚持的“中国特色”并不以为然。但经过这么多年的实践,“中国特色”以其强大的制度优势不仅发展了中国也开始改变着世界,反倒是西方社会政治制度开始捉襟见肘。所以,随着西方发达国家对其社会制度及其意识形态的自负与自信开始丧失,中国社会韬光养晦的空间在逐渐消失。

但是,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反过来看,西方政治心态的微妙变化其实正是中国社会以平等、自信、从容心态参与国际各项事务的机遇。我们之所以能在中美貌似纷争不少甚至还在中国南海剑拔弩张的背景下,有效管控争端事态并且各得其所;我们之所以能与俄罗斯超越地缘政治的困境,形成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中俄关系高水平运行……这一切皆源于世界政治制度自信的大转换。

世界多极化与深度融合同步推进

世界多极化与深度融合同步推进,建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不仅是希望更是必须。

当下的世界正呈现出一种十分悖谬的现象,一方面世界多极化的格局愈演愈烈,老牌帝国主义国家并没有也不甘心权威丧失,新兴国家已然雄心勃勃要争高下;另一方面,世界政治经济包括军事关系深度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如果说过去讲“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更多的是一种希望的话,在今日世界已经成为谁都无法逃避的铁的事实。“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发展;地球更大,足够世界相安无事。”于是,发达国家有TPP,我们中国有“一带一路”。更重要的是“一带一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所以,不仅吸引了众多发展中国家,英法德等发达国家兴趣更大。所有这一切都表明,旧的战略互动模式可能在萎缩,但新的战略互动关系却在拓展、丰富和活跃。

要点当今重点,在于“把握”

今日的中国,我们应该关心的不是有没有战略机遇期,而是我们能否始终抓住战略机遇期。中国的战略机遇期是在变动但并没有逝去;是在发生变化,但是在变得更好。在这样的战略机遇期,我们可以大有作为,我们也必须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中国改革   战略机遇期   人民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