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熊光清:中国应在东亚合作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作为东亚最重要的国家,中国非常自然应该在东亚合作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但是,我们发现,最近几年来,特别是美国抛出“亚太再平衡战略”之后,中国与东亚一些国家之间的关系一度非常紧张,东亚的一些区域性国际组织的作用也受到了削弱,从而影响了中国作用的发挥。那么,中国应如何在东亚合作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呢?

第一,应通过多种渠道保持与东亚国家之间的接触和互动,推动东亚经济合作机制建设。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在中国经济实力比较强大,且与东亚国家联系更加密切的条件下,中国已经具备了更多处理好与东亚国家关系的手段。中国加强同东亚国家之间的交往,有很好的地缘优势和社会基础,应广泛动用国家、社会和公众的力量,加强同东亚国家的政治、安全、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特别应当在建立区域经济合作机制方面发挥作用。要通过加强东亚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与交流,把中国提出的“睦邻”、“安邻”、“富邻”的政策落到实处。

中国应利用既有的东亚国家之间的合作平台,并可根据区域内国家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创设新的合作机制和合作平台,推进东亚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夯实东亚经济发展与和平稳定的基础。当前,东亚区域合作进程不断推进,10+1、10+3、东亚峰会等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和深化,今年年底东盟共同体将建成。这表明,东亚国家合作的动力是非常强劲的,东亚国家可以克服外在阻力与内在分歧不断推进经济合作机制建设。

第二,应积极参与东亚地区危机管控机制建设,塑造东亚和平稳定的国际制度环境。东亚国家间建立地区安全合作和危机管控机制,可以使东亚国家在面临共同的安全问题或者产生冲突时能够在一定的制度框架内进行沟通和协调,从而化解分歧和缓和冲突。东亚国家之间的政治和安全合作机制的建设非常滞后,一旦东亚国家之间发生冲突,往往难以寻求到有效的协调矛盾的渠道和化解危机的手段。

应当说,东亚许多国家已经认识到建立东亚安全合作和危机管控机制的重要性,但由于东亚国家之间在历史、文化、政治等方面的差异,以及在具体领域和特定问题上存在的巨大差距和竞争关系,再加上域外大国,特别是美国的干预和影响,东亚国家建立比较完善的安全合作和危机管控机制难度比较大。这就需要东亚国家从整体和长远利益考虑,共同推动地区政治与安全合作机制的建设。中国在这一方面更应积极主动参与,并发挥主导性作用,为塑造东亚地区和平稳定的国际制度环境做出贡献。

第三,尽可能处理好中美关系,并化解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带来的不利影响。2009年,美国开始启动“重返亚太”战略,力图从经济、外交和军事等方面全面加强对亚太地区的控制。2011年,美国正式推出亚太再平衡战略,力图确保美国在东亚地区的主导地位。此举对中国经济、外交和军事形成了严峻挑战,并使一些周边国家敢于挑衅中国或者鼓励了周边国家对中国的挑衅,导致中国在处理与之相关联的周边问题上面临更多的困难。

中国要赢得良好的国际环境,处理好与美国的关系非常重要。在处理中美关系时,要尽可能确保中美关系即便存在矛盾和分歧,也要“斗而不破”。也就是说,要尽可能使中美关系不破局。中美双方要多沟通、多交流、多协调,增强政策的透明性,并使对方明确自己的战略意图、利益诉求和底线原则,正确判断各自国家的国际地位和发展态势,准确认识双方的共同利益和矛盾分歧,不被国内政治环境所绑架,就能够增强战略互信,避免陷入相互猜疑和安全困境中,中美两国一定要注意不要陷入“修昔底德陷阱”。 

(作者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