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湖北党校学员管理升级版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儒法并用时曾指出:“法是他律,德是自律。自律和他律相结合才能达到最佳效果。”想要真正系统化的对党政干部进行思想教育,必须通过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将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突出自律,才能将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儒法并用时曾指出:“法是他律,德是自律。自律和他律相结合才能达到最佳效果。”想要真正系统化的对党政干部进行思想教育,必须通过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将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突出自律,才能将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

【关键词】 自律与他律 思想建设 纪律意识

【中图分类号】D08 【文献标识码】A

从“7106”到“三个严禁、三个一律”

2009年,湖北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联合下发了《关于党员干部在党校培训学习期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暂行规定》,湖北省委党校将其细化为“7106”细则。6年后的今天,“7106”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新环境,亟需升级提档。中央八项规定、湖北省委六条意见和中组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出台后,湖北省委党校及时跟进,对相关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三个严禁、三个一律”的要求,即严禁学员之间、学员与教职工之间用公款或私款相互请吃,一律吃在党校食堂;严禁学员校外留宿,不管是武汉市区学员,还是外地学员,一律住在党校宿舍;严禁学员公车或私车驻校,一律不准借用其他单位和个人的车辆“伴读”。“三个严禁、三个一律”的提出,标志着党校学员管理也在与时俱进,不断“升级”。

通过加强党性教育培育学员自律的内生动力

党性教育是学员自律内生动力生成的根本。党校学员管理内生动力培养不同于其他学校或培训机构,党性教育和党校锻炼是培育党校学员自律内生动力的关键因素。湖北省委党校始终把党性教育贯穿于党校教学管理的全过程,把强化学员管理作为党性教育的一个关键环节,坚持把党性教育作为培养学员自我管理的核心和软实力,作为党校教育的重要品牌来打造,注意在灵魂深处解决“不想为”这个深层次问题,引导学员将自律作为在党校学习生活的常态。

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是自律的关键。领导干部来到党校培训,他们是自我管理、党性修养和教育的主体。随着时代的发展,党性教育已经不是那种你灌输、他接受的关系,在党性教育中必须突出针对性实效性,鼓励和引导学员自己研究和思考,将党性教育转化为自律的内在动力。因此,我们要抓好理论教育,突出基础性;抓好纪律教育,突出针对性;围绕中心工作,突出实效性。注重把加强学员党性教育、学风建设、守纪律讲规矩与新形势新任务,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进一步培养学员在岗位职责范围内、在纪律和规矩内把握大局的自觉性,在规章制度框架内破解发展难题的创造性。

党性教育的长效机制是自律的保障。自律不是一日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必须通过党性教育的长效机制来管理学员自律的内在生成、健康成长,并以湖北省年轻干部成长工程为契机,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考评机制。湖北省委党校以建设智慧校园为契机,探索“互联网+”与干部培训的新模式,将党性教育的有关规定细化、流程化,做到教师学员互评、党性教育与重点内容考核交织,从根本上解决党校长期存在的学与不学、学得好与学得不好一个样,是否严格遵守校纪校规对学员毕业影响不大的不良倾向。

探索班委和班小组在自律生成中的积极作用

良好的氛围有利于自律形成。湖北省委党校一方面通过拓展训练、学员电视论坛、结构化研讨等分班分组的集体活动,培养学员的集体协作意识和纪律意识,引导学员投入到自我管理中;另一方面通过组织积极、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营造良好的纪律氛围、规矩氛围。

实践证明,班委和小组在自律生成中发挥着积极作用。2014年以来,湖北省委党校逐渐推行由班级承担课堂主持的任务,班委统一安排主持分工,任务分解人手一份。通过发挥班委和小组的作用,落实“三个严禁、三个一律”要求中在校住宿和在校就餐的关键环节。通过学员之间的提醒,在违纪苗头出现第一时间制止。

提供更贴心周到的服务,营造学员自律的良好氛围

实施“四名/双百工程”,做好教学服务。“四名工程”即名课、名题、名科、名师四大工程,“双百工程”即分别聘请100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和100名党政领导干部、企业管理者作为兼职教师。通过“四名”“双百”工程,湖北省委党校连续两年获得中央党校精品课,连续两年被评为教学管理优秀奖,教学改革、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得到了学员的一致好评。此外,在教学计划制定中突出学员各自岗位的特点、课程安排时推出系列教学单元,同时在教学中积极推行研究室教学、结构化研讨,做好教学服务,创造条件把读书、思考、听课、研讨和交流有机结合,充分调动学员的学习积极性、自觉性,培养学习的自律。

开发学习路径,创新信息服务。湖北省委党校在建设智慧校园的同时,实现全校无线网络全覆盖,开发干部培训APP,鼓励、吸引学员通过移动网络参与在线学习、网络测评和学习交流。此外,不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通过开展“红五月”、“金秋十月”文艺汇演、大合唱、校园运动会、演讲赛、辩论赛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陶冶学员情操,丰富校园生活。

改善食宿条件,保证后勤服务。湖北省委党校积极改善学员现有住房条件,加装隔音窗、安排单人单间,努力创造良好的休息环境。利用好有限的基础设施条件,加大运动设施的投入,鼓励学员在课余时间参加多种形式的体育锻炼。通过多种形式,确保全天候的后勤服务,营造学员自律的良好氛围,促使学员自觉留在校园、自觉遵守培训期间各项规定。

加强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为学员自律提供制度保障

建立健全科学严谨的制度体系。要严格执行校纪校规,特别是学员考勤,促进学员增强纪律意识;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促进学员增强党员意识,做党员、像党员;严格学习管理,严格考试考核制度,充分调动学员学习的积极性,促进学员增强学习意识;严格党性分析,促进学员增强自我修养意识;严格学员生活管理,提倡艰苦奋斗、勤俭办学。湖北省出台了党员干部在党校(行政学院)学习培训期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暂行规定、党政干部在党校(行政学院)培训学习期间违规行为执行告知制度的暂行办法等制度,形成了较为健全的制度体系。省纪委还在我院设立巡视室,聘请我院三位离退休干部担任党风廉政建设巡视员。

建立健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湖北省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党校学员管理工作高度重视,亲自挂帅指导学员管理工作。省委书记李鸿忠在来院进行专题调研时特别强调:“加强学员管理,这本身就是一种培训。一个干部的成长,隔几年经历这样一种约束,在特殊环境下,搞几个月,很有好处,实际上既是‘加油站’,也是一种提示,这对干部的成长很有好处,要持之以恒地把这项工作抓好,省委坚决支持你们。”

(作者为中共湖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省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2015年1月。

责编/高骊 申唯佳(见习)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申唯佳]
标签: 湖北   升级版   党校   学员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