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中国声音 > 名家观点 > 正文

王义桅:表达中国应如何表达?表达什么?

回顾世界大国发展历程,一般要迈过三道坎:认识自己,成为自己,表达自己。习近平同志关于展示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一系列论述,为表达中国这一重要课题指明了方向、丰富了内涵。表达中国,可细分为三个基本问题:为何表达?表达什么?如何表达?

为何表达——表达中国的时代使命问题

当今世界,对外表达关乎国家的形象和声誉,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近年提出,打造与周边国家的责任共同体、与发展中国家的命运共同体、与发达国家的利益共同体。这也是在推动中国与世界的相互塑造,中国在不断适应世界的变化,世界也在不断适应中国的变化。

对外表达是促进外国民众了解、认同中国的重要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关乎国家安全。正所谓“如果你不能表达自己,就将被别人表达”。国家认同关乎一个国家能否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历史上,苏联输掉冷战乃至解体,证明其发展模式不可持续,国家认同难以维系。

中华文明是世界上从未间断的古老文明,正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西方国家期待中华文明能启迪西方社会走出危机,发展中国家期待学习借鉴中国发展模式……世界的中国期待增强了我们表达中国的自信与自觉。以人类共同体理念推进中国与世界和平发展、包容性发展、可持续发展,彰显中国的世界担当,是表达中国的重要任务。

表达什么——表达中国的内涵问题

塑造中国的国家形象,需要弘扬中国文化、阐明中国特色、讲好中国故事,这是表达中国的重要主题。

弘扬中国文化,着眼于“传统中国”。其主要任务是阐明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文化基因,培养人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的兴趣和热爱。通过系统梳理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要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

阐明中国特色,着眼于“现代中国”。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世界历史发展的一条主线。在世界现代化浪潮中,饱受屈辱的中国人民在逆境中探寻自己的现代化道路,经过反复比较和探索,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的现代化,既坚持以宽广的世界眼光借鉴世界各国现代化的经验,又立足本国的基本国情和文化传统,不盲目照搬别国模式,丰富和拓展了世界现代化道路,为后发国家现代化提供了有益借鉴。

讲好中国故事,着眼于“全球中国”。中国被认为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这并非偶然,需要我们讲清中国成功故事背后的制度根源与文化基因,尤其是中国国家治理体系与发展模式。阐明中国故事背后的价值诉求,是表达中国新的努力方向。长期以来,国内外有一种错误认识,认为中国的成功缺乏自身的价值观,因而具有偶然性、不可持续性。对此,必须讲清楚中国成功故事背后的价值根源。中国梦为此出了个好题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则进一步将中国梦理念化。阐释好中国梦的世界意义,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任务。

如何表达——表达中国的方法问题

打铁还需自身硬,练好内功是表达好自己的前提条件。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增强了我们表达中国的底气和自信。在表达的方式方法上,既要借船出海,借助发达国家现有传播途径、借助不同国家推崇的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更要在继承与创新中推进中国特色话语体系建设。

习近平同志指出,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又必须与时俱进、吐故纳新,创新内涵要素和表现形式。可通过孔子学院、“中国文化节”等渠道,将“以和为贵”“兼容并包”等中华文明的核心理念传播出去,赢得世界人民的认同;同时,以“源于中国而属于世界”的传播理念、思维范式、理论勇气,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建设既具中国特色、又具世界普遍性的话语体系。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赵光菊]